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院將設「量刑委員會」 擬定為二級獨立機關

司法院將把量刑委員會訂為二級獨立機關。(記者吳政峰攝)

司法院將把量刑委員會訂為二級獨立機關。(記者吳政峰攝)

2021/01/27 12:15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法官審判獨立,量刑不受他人拘束,有時會出現類似案件、刑度卻有天差地別的情形,為了找回民眾信心,齊一化量刑標準,司法院將設「刑事案件量刑委員會」,日前為此開會,刑事廳出具草案,擬將量刑委員會設為司法院的二級獨立機關,與會委員認為此舉可強化量刑準則的拘束力,多表贊同。

本次會議,首先由刑事廳報告草案,將量刑委員會規劃設置為司法院的二級獨立機關,並將量刑委員會辦理事項、組織及會議決議、量刑準則的訂定、修正及廢止等相關規定,列置於「刑事案件量刑委員會組織法」草案。另外有關量刑通則等相關規定擬訂於「刑事案件妥適量刑法」草案中,並明定量刑準則的效力。

關於量刑委員會組織架構,多數與會委員認為成立二級獨立機關的量刑委員會、使量刑準則具有相對法律拘束力,符合量刑委員會設置目的。又關於量刑委員會委員資格及任命程序部分,與會者多認量刑委員會的委員無論為專任或兼任,其權限及量刑準則所具的拘束力,與委員任命程序是否具有民主正當性息息相關。

至於主任委員的資格是否以法官為限,與會委員則有不同想法,有人認為不宜侷限,可以藉此廣納適切人選,在量刑準則訂定上融入人民的法律感情,亦存在司法接受外部監督的意義;也有認為由專業法官擔任,可以較全面、深度考量法官量刑實務經驗,符合自律事項定位,應較為妥適。

司法院指出,成立量刑委員會是為了提升量刑的妥適、透明、公平及可預測性,並確立未來量刑法制的政策方向,以提升人民的司法信賴,因此邀請審、檢、辯、學領域專家學者組成「刑事案件量刑委員會研議委員會」,並請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代表與會,討論量刑委員會的相關草案,將依委員意見繼續修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