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正紀念堂轉型過渡期 促轉會:三軍儀隊先移戶外勿致敬

促轉會主委楊翠受訪表示,促轉會與文化部有研議過渡時期方案,先納入多元史觀的導覽,促轉會已建議國防部先將三軍儀隊移到戶外廣場表演,不要在館內進行致敬性質的。(資料照)

促轉會主委楊翠受訪表示,促轉會與文化部有研議過渡時期方案,先納入多元史觀的導覽,促轉會已建議國防部先將三軍儀隊移到戶外廣場表演,不要在館內進行致敬性質的。(資料照)

2021/01/25 13:57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尚未定案,文化部長李永得日前一席「抗議者立場稍趨向溫和,不主張拆館與拆銅像」,引發獨派團體蛋洗蔣介石銅像。促轉會主委楊翠接受本報訪問表示,促轉會與文化部有研議過渡時期方案,先納入多元史觀的導覽,促轉會也建議國防部先將三軍儀隊移到戶外廣場表演,不要在館內進行致敬性質的。

促轉會今年推出「行動推廣計畫」10場巡迴展活動,第一場次「彼時影‧未來光」特展昨日在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開展,將展出至本月31日;2月20日至2月26日將移師至靜宜大學圖書館辦展。

關於中正紀念堂過渡時期的轉型,楊翠談及,促轉會已提出5大原則建議中正紀念堂須轉型,目前在尚未轉型前,要進行一些過渡期方案,不能都沒有動。

楊翠細數,文化部對中正紀念堂摺頁內容有做改變,展示內容開始反思威權,並納入多元的議題。促轉會有補助永和社區大學培訓多元史觀的導覽員,跳脫過去個人崇拜導覽,用多元角度來反省,上述都是過渡期正在做的。

楊翠指出,整個空間轉型需要完整規劃,在過渡時期是希望三軍儀隊致敬的部分,可以先進行一些改變,儀隊可以到戶外廣場做表演性質的,而不是在館內做致敬性質的表演。

楊翠提及,至於空間改變會是全盤的,做全套的才會可長可久,促轉會認為轉型需要加緊腳步,全套轉型方案正密切討論,空間及組織的轉型未來會有配套。

針對國防部、退輔會、教育部所轄威權象徵處理進度緩慢,楊翠談及,促轉會一直在與這幾個相關部會協商,他們確實因為「歷史情感」有不同思考,促轉會有討論可以有多元處置方案,希望能找到多元又符合空間轉型、處置原則方式。

她舉例,退輔會的農場、行政機關,不同情況可以有不同作為,亦即以不同策略處置。在榮民之家外,如果是退輔會內行政機關可先進行,沒有很多榮民伯伯的農場,或者已經沒有榮民的榮家也可以先做,每個點的差異性討論後,會比較細緻處理這部分,以時間、性質區分不同階段要處理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