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蕭美琴受邀有3大原因! 謝志偉曝「防老共攔阻」小故事

駐美代表蕭美琴20日受邀出席美國總統就職典禮,是我駐美代表首度正式受邀。(駐美代表處提供)

駐美代表蕭美琴20日受邀出席美國總統就職典禮,是我駐美代表首度正式受邀。(駐美代表處提供)

2021/01/23 20: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我駐美代表蕭美琴受邀出席美國總統拜登就職典禮,創下台美斷交後首例,但藍營人士事前一路唱衰、酸言酸語,藍委甚至還提案凍結蕭美琴的交際費,引發爭議。對此,駐德代表謝志偉點出蕭美琴會受邀出席就職典禮有3大關鍵原因。

「由於中國強力施壓,台灣的外交及國際處境極為艱難,某大在野黨好歹也執政過幾十年,不能謊稱啥米攏不知。」謝志偉在臉書表示,蕭美琴成為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第一次接到其總統就職典禮主辦單位正式邀請的台灣代表,意義當然十分重大。

謝志偉指出,蕭美琴既非民進黨的代表,也不是總統的代表,而是台灣的國家代表,因此,不管怎麼眼紅或臉綠,可以面無表情,內心幹譙,但沒有一個「正常的」台灣人有任何正當性可以事前酸言和嗆聲,事後又嗤之以鼻、不斷質疑。

針對蕭美琴受到正式邀請,謝志偉提出3點原因,第一,台美同為自由民主國家,夥伴。堅實的互信關係不因總統交接有絲毫改變;第二,蕭美琴雖然年輕,但卻是外交老兵,既有高層的政治體驗,又有民意代表的基層經驗,所言所行皆能與美國「民主、自由」無縫接軌;第三則是「中國囂張過頭,不知節制,到處惹厭,戰狼這次只能站到走廊,想攔也阻不了」。

身為台灣外交前線人員,謝志偉強調,台灣拼外交原本就是風險特大、變數特多。「尤其這件1979年來首見的大事,怎麼可能事先曝光?!?老共怎麼可能不予阻擾?反對者,膝蓋不只是用來跪的,也可以用來思考!」

謝志偉還分享小故事,他曾和駐德代表處的同仁費心安排20年來第一次的台德高階政治人物的會面,「一直到進了對方辦公室之前一刻,都在防老共攔阻。若事先招搖嚷嚷,就是搬石頭砸自己腳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