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上任 葛來儀:美國將多做少說 避免傷害台灣

美國智庫學者葛來儀表示,拜登就任美國總統後,華府多做少說、奉行「不傷害台灣」政策。(資料照)

美國智庫學者葛來儀表示,拜登就任美國總統後,華府多做少說、奉行「不傷害台灣」政策。(資料照)

2021/01/22 08:23

〔中央社〕美國智庫學者葛來儀今天表示,拜登就任總統後,美台往來將回歸低調,華府多做少說、奉行「不傷害台灣」政策,有別於前總統川普政府「不時把台灣當作棍棒對付中國」。

費城智庫外交政策研究所(FPRI)美東時間21日舉辦視訊研討會,邀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討論美國對台政策與雙邊關係前景。

川普執政4年來,美台關係隨華府強硬面對北京大有進展。葛來儀說,盟友憂慮美國政權轉移、擔心得到的關愛不像之前那麼多,十分正常,「台北有些人擔心拜登政府,但我認為他們真的沒有理由擔心」。

她說,拜登外交政策核心是在民主、人權價值上緊密合作,台灣或許能在民主十國聯盟(D10,七大工業國集團(G7)加上韓國、印度、澳洲)中扮演角色;即使美國不以主權國家身分邀請台灣參加民主峰會(Summit for Democracy),台灣仍能發揮作用。

葛來儀預期,拜登將低調延續川普政府部分對台作為。美軍艦艇持續穿越台灣海峽、雙方保持政治軍事對話,但美方不會每次都大張旗鼓宣布;中國對台威脅日增,美國可能售台更多具攻擊性質的武器;美國繼續大力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社會、派遣高階官員訪台。

她直言,川普政府1月稍早在譴責香港特區政府大肆拘捕泛民主派人士的聲明後段宣布時任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將訪台,不符合台灣利益,因為這意味「美國不喜歡北京在香港做的事,所以我們要派高階官員去台灣」。

葛來儀說:「拜登政府會高度重視美台關係本質,不把台灣當成對付中國的武器。」

韓儒伯表示,川普政府掃除許多對台軍售程序障礙,但新政府官員上手需要時間,美台關係進入「安靜期」,加上軍售敏感,拜登政府首次對台軍售可能要等數月甚至數季。

韓儒伯擔憂拜登政府中主管氣候的前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可能主張加強與中國往來,連帶影響美國對台政策。他說,如果中國把氣候議題合作視為籌碼,強力要求美國在其他領域讓步,台灣肯定在清單最上面。

葛來儀也說北京將全力逼拜登政府讓步,例如要求美方更明確定義一中政策、承諾不會追求「兩個中國」政策、為美台非官方關係設下界線。但她預期拜登政府將堅持立場,不會在北京施壓下屈服。

至於兩岸關係,葛來儀提到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之前在對台工作會議上說「時和勢始終在我們這邊」,目的是要內部別再激辯,因為北京深知現在就對台採取行動將損及自身利益,不利2049年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曾說海峽兩岸「必然統一」、政治分歧「總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葛來儀說,這不代表習近平將2049年設為統一期限、或確信兩岸必定要在他大權在握時統一,但他仍希望統一有所進展,可能想和台灣展開政治對話。

不過,葛來儀警告,與前幾任領導人相比,「習近平更能承擔風險,願採取行動懲罰台灣,這不利台灣安全。我認為未來這方面很可能惡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