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文君酸蕭美琴「門都沒有」反被打臉 藍委怪外交部最後才說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說,國會議員基於監督,看事情有不同角度,但只要有助台美交流,國民黨都正向看待。(記者方賓照攝)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說,國會議員基於監督,看事情有不同角度,但只要有助台美交流,國民黨都正向看待。(記者方賓照攝)

2021/01/21 12:22

首次上稿11:47
更新時間12:22(新增外交部說法)

〔記者林良昇、呂伊萱/台北報導〕我駐美代表蕭美琴受邀出席美國總統拜登就職典禮,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在結果還未揭曉前質疑未獲邀請函,酸「門都沒有」,臉書被灌爆,也造成國民黨遭質疑「唱衰」台美關係,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在立院受訪時緩頰,強調國會議員基於監督,看事情有不同角度,但只要有助台美交流,國民黨都正向看待。

馬文君在尚未確定蕭美琴是否受邀出席美國總統就職典禮前,就在臉書上發文,酸政府之前力挺美國前總統川普過頭,台灣「門都沒有」,一點也不意外,但昨深夜答案揭曉,蕭美琴仍有受邀,馬文君臉書遭網友灌爆,也造成國民黨被質疑「唱衰」台美關係。

立院國民黨團今舉行黨團大會,馬文君並未現身,國民黨立委被詢問相關議題時則幫忙緩頰。也被質疑「唱衰」的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強調「我沒有唱衰過」,並指出蕭美琴代表2300萬台灣人民參加拜登總統就職典禮,必須正面肯定,但要宣傳為台美關係重大突破倒是不需要,外交部也應檢討為什麼最後一刻才告知國人,讓國人有很多誤會。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蕭美琴獲邀參加「當然是好事」,大家都樂見其成,值得全國人民肯定,但如何獲得這份邀請函?是透過私人關係?還是美國要台灣做什麼?除了吃萊豬、軍購外還有什麼正在進行中的?還要我們買什麼東西?蕭必須向全國說明。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說,參加美國總統就職今年不是第一回,期許蕭美琴不要以此成就為滿,畢竟在2016年的時候,美國前總統川普有跟蔡英文總統通話,外交工作是持續累積,這次的最低標準至少要跟2016年一樣,參加就職只是跟以前的外交成就一樣,不該因此自滿,應以蔡總統和拜登通上話為努力目標。

江啟臣受訪表示,過去美方也有邀請我方人員包括立委也都有組團參加,不管被誰邀請,最後就是出席參與就職典禮,從過去到現在一直都在,只要有助於台美關係交流的正面互動,國民黨正面看待,但台美關係最重要的是如何把形式上的交流轉換成實質互惠的內容。

針對馬文君臉書發文,讓國民黨被質疑「唱衰」台美關係,江啟臣則緩頰,強調國民黨長期以來的政策就是「親美和陸」,這政策沒改變,但國會議員基於監督角色或對政府的「push」,是國會議員看事情的不同角度,整體而言還是希望看到台美關係真正實質深化,有實質互惠作為。

江啟臣也說,蕭美琴受邀在最後一刻才宣布,讓很多人懷疑過程中是不是遇到什麼困難,外交部如果要安人心,應告訴大家過程中的困難,最後如何突破?才有助於國人了解目前台美關係現狀。

對於外界質疑外交部先前就拿到邀請函卻不公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我們沒有要打臉任何人,接到邀請後,基於台美關係和外交處理經驗,不在事情發生之前宣揚,因此先前僅表示「最適當方式」祝賀,「機率不高」指的則是組慶賀團飛到華府去,從來沒說過蕭代表不會進去。如果有任何人說進不去,這是錯誤的假設。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說,外交部應檢討為什麼最後一刻才告知國人,讓國人有很多誤會。(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說,外交部應檢討為什麼最後一刻才告知國人,讓國人有很多誤會。(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