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文君「門都沒有」說法被打臉 外交粉專揭藍營3盲點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日前發文,稱台灣參加美國總統就職是「門都沒有」,結果被打臉,事件也引發討論。(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日前發文,稱台灣參加美國總統就職是「門都沒有」,結果被打臉,事件也引發討論。(資料照)

2021/01/21 16: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第59屆美國總統就職典禮,我駐美代表蕭美琴獲正式邀請出席,創1979年後首例,國民黨「門都沒有」等看衰台美關係發言遭打臉;關心台灣外交議題的粉專「TaiwanWarmPower」就此致公開信給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表示藍營每4年「就要操作一次『押錯邊』的把戲」,卻沒發現「自己才是在美中競爭中押在中國那一邊的人」,籲該黨理解「支持台灣是美國民主及共和兩黨的高度共識」,也指出本次事件藍營的3盲點。

針對美國總統就職典禮一事,國民黨人士先前多有嘲諷,其中馬文君「門都沒有」發言討論度極高,結果被事實打臉,對此,「TaiwanWarmPower」就此致長篇公開信給馬文君,表示,台灣受就職典禮主辦單位「就職典禮國會聯合委員會」正式邀請,就是明顯展現「台美關係的發展是美國兩黨均支持的共識」。

該粉專表示,國民黨每4年「就要操作一次『押錯邊』的把戲」,卻沒有發現「自己才是在美中競爭中押在中國那一邊的人,你們的思路及語言都跟中國國台辦緊密結合,希望您與貴黨能夠瞭解到支持台灣是美國民主及共和兩黨的高度共識,也是所有駐外人員努力的成果」。

「TaiwanWarmPower」又表示,國民黨無論在防疫或是外交上,想法有時令人費解,如藍營立委陳以信見蕭美琴獲邀後,一席關於萊豬議題的談話,該粉專強調,「一個正常的大使,在新任總統就職場合遇到美國的政要,要表達的絕對是台灣人民關切中國對台的軍事恐嚇行為,要跟美國忠實反映的絕對是台灣人民將跟美國成為堅實盟友,要說明的是台美在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上有共同利益」,該粉專強調,這才是台灣人民普遍共識,也或許是國民黨跟台灣人民無共識之處。

「TaiwanWarmPower」也提出國民黨此事件中,在外交事務上的3個盲點,「第一點:美國對台政策是兩黨高度共識」、「第二點:貴黨的對美關係一塌糊塗」、「第三點:貴黨將失去外交前線人員的支持」;該粉專強調,若國民黨留心,會發現美國國防部長被提名人奧斯汀(Lloyd Austin III)早提及美對台支持是兩黨共識,以及書面答詢也首次提及對台「六項保證」。

針對第二點,該粉專又說明,蕭美琴並非臨時才接獲邀請函,且早依規定做好篩檢,取得陰性報告後才出席典禮,甚至早在臉書上提及此事。該粉專表示,國民黨可思考「為何整黨上上下下沒有人可以從美國取得第一手資料,讓您出了這一次洋相」,「這不就顯示貴黨可能在美國政治、國會甚至智庫圈都沒有任何人可以接觸到核心了嗎?」

第三點部分,「TaiwanWarmPower」強調,台灣防疫戰爭中,支持前線醫護是全民共識,然而國民黨包部分人士對防疫及外交言論令人心寒,馬文君的發言也讓前線外交人員感覺受委屈;該粉專分析,蕭美琴要出席典禮,需要「多少外交人員要去跟美方聯絡、要忍著低溫去場勘、去確認動線」?身處疫區前線,前線外交人員無全套防護衣可穿,「但您在台灣冷冷一句門都沒有,請問是想要贏得誰的目光、誰的支持?」

對此,該粉專強調,前線外交人員已全力相搏,「不就是為了要提升我國地位還有跟美國的關係」?「TaiwanWarmPower」呼籲,「就如同美國兩黨對台灣高度共識的支持一樣」,希望馬文君及國民黨一眾「能夠跟台灣人民一起認真看待、處理美國與台灣的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