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檢、調查局就翁茂鍾筆記認定不一 監院要法務部統整

監察院司法及獄政委員會決定公布司法院及法務部就翁茂鍾相關案件的調查報告,供社會大眾檢視其調查公正性。監委高涌誠(左起)、蔡崇義、王美玉召開記者會說明。(記者王藝菘攝)

監察院司法及獄政委員會決定公布司法院及法務部就翁茂鍾相關案件的調查報告,供社會大眾檢視其調查公正性。監委高涌誠(左起)、蔡崇義、王美玉召開記者會說明。(記者王藝菘攝)

2021/01/20 18:29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司法院、法務部18日公布佳和實業董事長翁茂鍾不當宴請、餽贈審、檢、調人員的行政調查結果,共有40位現職或卸任的司法檢調高層涉入;監察院今舉行記者會,監委高涌誠表示,法務部轄下的高檢署、調查局就翁茂鍾筆記本的可信度認定不一,身為上級機關,法務部應統合並補齊相關資料後,再函送監院。

全案之所以爆發,源於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前委員長石木欽被控長期與涉訟富商翁茂鍾不當接觸,還購買翁旗下公司股票獲利,監院去年8月通過彈劾石木欽,同時調查發現,有眾多司法檢調高層也涉入本案,如同現代版的「百官行述」,要求行政院、司法院等相關單位續行追查,給予人民一個交代。

司法及獄政委員會召集人蔡崇義、石木欽案調查委員王美玉、高涌誠今針對司法院、法務部所函送的調查報告做回應。蔡表示,司法院、法務部於18日函送報告後,我們昨晚連夜審視,提出相關疑點,由於司獄委員會下次開會時間為2月19日,是否另立新案或續查等,要等委員會大家討論後,才會有定論。

高涌誠說,我們看到調查局、高檢署最不同的地方,是針對翁茂鍾筆記本可信度的認定,高檢署的認定跟監院相同,認為其記載確實可信,調查局則質疑其確信度可能有問題,這個不一致之處,法務部作為上級機關應要做統整。

高涌誠表示,為何會認為翁茂鍾的筆記可信,高檢署有羅列理由,調查局反而打臉,他們寧願相信涉案調查官秦台生說法,寧願相信翁茂鍾接受他們訪談後的說法。二單位的報告未經統整,這也是我們不知如何提到委員會討論的理由之一。

高涌誠另指出,目前送來的行政調查報告,文本裡面都有寫「附件幾」,但目前沒有看到相關附件,「沒有這些東西如何佐證?等東西補齊後再來討論」。

此外,高涌誠也提及,有關台北地檢署與本案相關的2個「他字案」,目前相關卷證都沒人看到,或許可以想像裡面可能有司法人員之外的知名政治人物,但那些不甘監院的事,現在還是以公務員必須遵守的這些倫理規範的為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