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衛執委會今起登場 我方決定不提台灣參與案

WHO今起舉行第148屆執委會(EB)會議,因應各國疫情嚴峻,以全視訊方式進行。執委會成員共34席,本屆成員中沒有我國友邦。圖為世衛大會會場。(資料照)

WHO今起舉行第148屆執委會(EB)會議,因應各國疫情嚴峻,以全視訊方式進行。執委會成員共34席,本屆成員中沒有我國友邦。圖為世衛大會會場。(資料照)

2021/01/18 11:36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世衛組織(WHO)今起至26日舉行第一四八屆執委會年度會議。外交部表示,執委會將高度聚焦討論防疫、疫苗分配及疫情檢討等技術性議題,全球聚焦防疫及抗疫之際,為避免干擾會議討論專業議題以及遭泛政治化的誤解,我方評估後決定不在此場合提案。

WHO今起舉行第148屆執委會(EB)會議,因應各國疫情嚴峻,以全視訊方式進行。執委會成員共34席,本屆執委會成員中沒有我國友邦,另有美國、澳洲、英國和德國等支持台灣參與的理念相近國家為成員,中國也是執委會成員之一。根據議程,18日會議首日,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將先發表談話。

譚德塞並將在此次會議中提出世衛過去一年應對COVID-19的報告,包括各項指導文件、每週與會員國溝通分享的最新資訊、向需要的國家提供防護設備及展開科學研究等。另外,去年世衛大會(WHA)時通過設立的大流行防範和應對獨立小組及國際衛生條例審查委員會也將在這次會議提出期中報告。

去年執委會時正逢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初期,美、日、德(代表歐盟)、英、澳、紐、比利時及8個友邦紛紛在執委會中發言支持台灣參與。

疫情延燒一年未歇,台灣醫界聯盟認為,在全球檢視WHO行動之際,台灣必須主動出擊,向WHO與中國排除台灣參與的不公作為表達抗議,並與更多的理念相近國家與友邦合作,在每次會議中推動提案。

不過外交部對此表示,全球疫情嚴峻情勢下,這屆執委會期間各國公衛部門將高度聚焦於有效防疫、疫苗分配及疫情檢討等專業議題。為避免干擾對會中專業議題的討論,以及我WHO推案遭泛政治化的誤解,我方經審慎評估後決定不在討論技術性議題的EB提案。

外交部強調,我方仍將密切關注EB的專業討論,同時也將繼續積極以各種方式貢獻國際防疫,厚植友我力量。外交部說,推動參與WHO是常態辦理的重要工作,每年綜合考量國際與國內等因素,在EB及WHA等不同場域,以最恰當的方式進行推案。

外交部說,疫情爆發以來,我國已與超過40國政府官員及專家學者辦理超過百場視訊會議,去年11月全球80多國、超過1700名國會議員公開支持台灣參與是國際支持具體例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