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散布謠言詆毀謝長廷 藍營中市議員張瀞分判賠20萬元、登報道歉

    國民黨中市議員張瀞分(右),在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左)的LINE群組中,散布假消息侵害謝長廷名譽,法院判賠20萬元,還要登報道歉。(資料照)

    國民黨中市議員張瀞分(右),在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左)的LINE群組中,散布假消息侵害謝長廷名譽,法院判賠20萬元,還要登報道歉。(資料照)

    2021/01/16 07:28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國民黨籍台中市議員張瀞分,前年11月在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的LINE群組中,張貼一篇名為「被封殺的電視新聞」謠言,內容是謝長廷私自將「中華民國」國名篡改為「台灣」,被日本罰7000萬日圓,人人得而誅之,謝長廷控告張瀞芬索賠100萬元,張瀞芬辯稱是已死亡的助理所為,基於言論自由,此貼文是「可受公評之事」,台中地院卻認為,外交部早已澄清此謠言,張瀞分未盡合理查證義務,應賠償20萬元,並於自由時報頭版刊登道歉聲明。

    謝長廷向台中地院提起訴訟,指張瀞分於2019年11月5日,將謠言轉貼到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的LINE「幸福啟程家族」群組,導致他的名譽受損,應賠償100萬元,並於自由時報等四家報紙頭版,刊登道歉聲明,回復他的名譽。

    上述名為「被封殺的電視新聞」謠言主要內容,是指謝長廷私自將「中華民國」國名篡改為「台灣」,有如竊國般的犯法行為,被日本裁罰7000萬日圓(約台幣2100萬元),「堂堂一個駐日代表謝長廷,竟然被日本乾爹給坑了,實在是無顏見江東父老!…現在的偽政權是集體叛國的犯罪集團,人人得而誅之」。

    張瀞分辯稱說,此文是去年3月死亡的助理張貼,她不知情,是記者告知,她才知道是「假新聞」,很快就收回刪除,還在同年月11日貼文澄清,「我上次轉傳的這則訊息並未證實,請大家不要再轉傳以免觸法」,她主觀上有相當理由,確信此貼文是真實,這又是可受公評之事。

    台中地院法官卻認為,如果是助理所發,之後的澄清貼文,怎麼又會使用「我」之詞?顯示此不實文章,確實是張瀞分貼出,另外,外交部早於2017年就澄清,此訊息並非事實,從大眾媒體、網路搜尋即可確認真偽,張瀞分身為中市議員,擁有一定團隊處理政治事務,應能迅速確認貼文真偽,卻無法舉證自己有何查證行為,顯示她未盡合理查證義務,又率然轉發散布於眾,侵害謝長廷名譽權,應賠償20萬元,並於自由時報頭版,刊登道歉聲明1天,全案可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