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市活化防空避難室 議員爆上路近3年申請案件數掛0

地下室停車場常做為防空避難室。(記者楊心慧攝)

地下室停車場常做為防空避難室。(記者楊心慧攝)

2021/01/15 21:49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為活化台北市建築物附建的「防空避難室」,2018年提出為期3年的試辦計畫,開放公有建築物的防空避難室作為公益性的臨時使用,但台北市議員汪志冰卻發現,至今申起數量竟掛零,她痛批建管處態度消極,不但沒宣傳,更沒掌握、公布可開放防空避難室地點,讓想要申請的團體無所適從。

對此,台北市建管處主祕洪德豪表示,台北市建築物目前所設防空避難設備,數量已超過法定需求,很多都當停車空間使用,也允許申請做臨時使用,但限公家機關,台北市都發局將在1月19日與警察局丶消防局開會研議,並盤點台北市公有及大型建築物的防空避難設備,研議將供過於求的防空避難設備,開放給一般民間機構申請臨時使用,活化管理方式。

依照《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規定,公用建築及6樓以上非公用建築必須設置防空避難室於戰時供民眾躲避空襲;汪志冰調閱資料發現,截至去年11月北市公用及非公用建築合計設置逾2.6萬座防空避難室,預計可容納2000萬人以上。

汪志冰表示,市府2018年通過為期3年的《臺北市公有建築物防空避難設備申請公益性臨時使用暫行管理要點》,開放公有建築物的防空避難室作為公益性的臨時使用,原定2021年失效,卻因執行成效不彰,延長發布效力到明年,不過截至2021年1月,仍未有申請案件。

汪志冰調查發現,建管處不僅沒針對試辦計畫宣傳,連最基本的可開放公益性臨時使用避難室都沒普查及公布,建管處做為主管機關,沒造冊統計、公布上網,有需求的團體根本無從得知何處可以申請及使用,不掛零才怪。

汪志冰認為,活化防空避難室仍是重要的市政政策,她要求建管處應主動出擊,統計可開放公益性臨時使用的防空避難室地點並公布於網站,也要協助里辦及各局處於避難室內進行公益性活動,避免防空避難室閒置、荒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