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密!紐約代表去年會克拉夫特 當面提出訪台邀約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右)去年9月與我駐紐約代表李光章(左)共進午餐,克拉夫特稱此為「歷史性會面」。(美聯社資料照)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右)去年9月與我駐紐約代表李光章(左)共進午餐,克拉夫特稱此為「歷史性會面」。(美聯社資料照)

2021/01/14 14:49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原計畫訪台,但改於今天上午與蔡總統視訊會面。據了解,克拉夫特台灣行一案,早在去年9月我駐紐約代表李光章和克拉夫特餐敘時,即提出邀約,對方也欣然答應,最後在去年12月敲定訪問,可惜因國務院政策無法成行。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去年在聯合國大會開議期間,與我駐紐約代表李光章共進午餐,是我國退出聯合國後,台灣資深官員與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首次公開會面。克拉夫特會後更在美媒訪問中說,這場與台灣官員的餐會是「歷史性會面」,並稱美國正在推動台灣重返聯合國。

克拉夫特當時就直言,台灣正在被北京邊緣化,台灣有2400萬人的聲音想被聽見,這真的很遺憾,台灣應該像其他所有人一樣,能夠參與聯合國事務。

據了解,李光章在那場餐敘場合中就邀約克拉夫特親自訪台,在美國總統大選後,台美雙方就開始積極討論克拉夫特訪台事宜,最後在去年12月敲定訪問時間。但在出發前一刻又因美國務院宣布政權交接而取消計畫。而在原計畫喊卡後,經台美雙方溝通討論,迅速促成克拉夫特與蔡總統在原定晉見的今天上午改以視訊會面,彌補克拉夫特未能來台的遺憾。

此外,關於美國國務院近期宣布解除美台交往限制,據悉台美雙方對於解除不必要的限制近年已達成共識,也獲美國兩黨及學界等支持。如今既已公開且明文解禁,未來我方將與美方新政府逐步溝通,往逐步實踐正常互動的方向推動。

美台交往限制相關準則分別規範美國外館與台灣外館在海外的互動,以及美國國內機構與我駐美代表處(TECRO)的往來,且限制特定層級以上現任官員訪台的可能性,不過對於台灣總統、外長與國防部長等五官銜的政治人物無法訪美一事,則屬於政治決定,不在國務院互動準則範圍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