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案返還威權沒收財產 蔣萬安:沒跟父親提過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受訪表示,提出返還不當財產條例,沒跟父親提過。(記者陳昀攝)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受訪表示,提出返還不當財產條例,沒跟父親提過。(記者陳昀攝)

2021/01/12 11:37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戒嚴時期政治犯的身家財產、土地被國家沒收充公,政府目前尚未返還。身為蔣家第四代的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近期提案修正「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明定威權統治時期不當沒收人民財產的返還辦法及擴大適用罪名,也被解讀是搶攻2022台北市長選舉的淺綠票。蔣萬安上午受訪表示,此提案是「就事論事」,自己是延續3年前對促轉條例的立場;至於父親蔣孝嚴如何看待,蔣萬安說:「我沒跟他提過,他也不知道我在立院的提案,過去到現在都是如此。」

蔣萬安指出,提案理由很單純,一是延續促轉條例第6條平復司法判決的精神,撤銷受難者有罪判決後,政府應同時返還遭沒收財產,但促轉會成立3年多,陸續撤銷有罪判決,卻遲遲不將財產返還,於是他提案提供明確法源依據;第二,許多受難者及家屬年事已高且逐漸凋零,財產返還有急迫性,希望政府積極回應受難者期待。

被問及連署過程有無遭同黨質疑冒太大政治風險?蔣萬安說,連署狀況很順利,自己是在黨團大會時,向立委說明提案、邀請連署。

蔣萬安表示,先前他曾向促轉會主委楊翠反映希望盡快返還沒收財產,促轉會認為應有專法或明確法源,卻遲遲沒有版本,所以他才提案修法,也希望行政機關盡快提出對案,讓大家討論,而不是成立3年多沒有任何動作。

對於外界解讀此提案是2022台北市長選舉考量,蔣萬安強調,其實此提案是「就事論事」,對的事情就應該堅持,3年前立法院審查促轉條例時,他就對民進黨團草案第6條投下贊成票,延續一貫立場,3年前支持,現在他也應該積極回應受難者家屬期待,他提出修法,將申請程序、受理機關、事實審查等相關內容明確化。

蔣萬安指出,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理事長蔡寬裕曾告訴他,許多受難者及家屬都已高齡80、90歲,在跟時間賽跑,迫切期待當時被沒收的財產能返還,蔡寬裕曾說「我們不要帶著有罪之身入土」,因此他認為轉型正義不能只做半套,應該趕快回應受難者及家屬。

媒體追問,此提案是為了甩開家族包袱或拆除選舉未爆彈?蔣萬安重申,就是就事論事,過去他接到蔡寬裕及很多家屬的陳情,促轉條例第6條對他們來說非常重要,也是整部條例重中之重。

至於父親蔣孝嚴如何看待?蔣萬安說:「我沒跟他提過,他也不知我在立院的提案,過去到現在都是如此。」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受訪表示,提出返還不當財產條例,沒跟父親提過。(記者陳昀攝)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受訪表示,提出返還不當財產條例,沒跟父親提過。(記者陳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