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李遠哲得諾貝爾獎先去拜見鄧小平?假的!

2021/01/11 21:22
網傳訊息指稱,李遠哲(見圖)得奬後第一個去的地方是中國,第一個見的人是鄧小平。(資料照)

網傳訊息指稱,李遠哲(見圖)得奬後第一個去的地方是中國,第一個見的人是鄧小平。(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社群平台從昨(10)日開始流傳一張照片,說明中指稱,1986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李遠哲拿到奬後,第一個先去中國拜訪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求官不成」才回到台灣。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檢索發現,李遠哲獲獎當年12月就先在台灣見了前總統蔣經國,隔年5月才到中國見鄧小平,因此判定這網路傳言為「錯誤」消息。

社群平台從10日開始流傳訊息宣稱,「李遠哲剛拿到諾貝爾奬時,他第一個想到的不是台灣人民而是中共國,他第一個拜訪的不是蔣經國而是鄧小平。」並搭配了李遠哲及鄧小平的合照。

對此,查核中心今日也發布出了查核報告指出,網傳合照來自中國「國家檔案局」網站,而上頭說明稱,「1987年5月:鄧小平歡迎來訪的兩位諾貝爾獎金獲得者,美籍科學家李遠哲和李政道」。

查核中心表示,經檢索後發現,皇家瑞典學院在1986年10月15日,公布當年諾貝爾獎化學獎得主是李遠哲及其他人;據《中央日報》的資料照片,李遠哲在1986年10月15日於美國國家實驗室參加得獎記者會、1986年12月17日在機場開記者會;而國家文化資料庫收藏的資料照顯示,1986年12月18日蔣經國於總統府接見李遠哲夫婦。

查核中心檢視圓神出版社出版、作者藍麗娟著的《李遠哲傳 上/下》後,書中提到,李遠哲在1986年10月獲諾貝爾化學獎後,於同年12月17日自美返台12天,也見了蔣經國,12月28日返美;他在1987年暑假受中國科學院邀請前往北京,才見到了鄧小平。

因此,查核中心判定網路傳言為「錯誤」消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