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就任考試院長4個月 黃榮村:新制度著眼達成優先目標

考試院長黃榮村。(資料照,記者楊綿傑攝)

考試院長黃榮村。(資料照,記者楊綿傑攝)

2021/01/10 23:16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考試院新團隊就任剛滿4個月,考試院長黃榮村近日在院會中表示,考試院過去曾面臨個資、考題洩漏等2漏危機,必須要積極防堵,而面對未來新的退撫制度、國考電腦化、文官資料平台建置等3項新制度政策,則要從設計中發現契機。他認為不能凡事都要灑全網,而是先達成優先目標,再持續精進。

黃榮村強調,要做危機的偵測與防堵以及契機的發現與設計。而過去的危機包括101年前後發生,108年由國外網站揭露的大規模59萬筆文官資料外洩事件,以及107年三等消防警察特考洩題案。未來的契機則將有為112年7月1日新進公務人員等,設計全新的退撫制度;大規模的國考電腦化;以及銓敘部與人事總處合建文官資料平台。

黃榮村認為,前2類是過去發生過的危機,後3類則是未來應該要做好的契機,除了不能讓過去案例再度發生,未來更要掌握契機,這裡面有很多事情需要釐清,並作進一步設計。

以資料外洩、國考電腦化、與合建文官資料平台為例,黃榮村表示,資訊系統與專業人力及委外作業,皆須有高水準的系統整合,並滿足政府數位轉型與資安要求,這是走向現代化與接地氣的重要工作,因此他也指示秘書長劉建忻督導院內與相關部會同仁,提出一個具有整合性及相容性的系統規劃,提院會報告。

黃榮村也提到,在做制度設計與政策推動時,常以「衡平考量」當為判準,但若需考量的向度過多或向度間會連動時,則常無法做出成果,此時唯有分而治之,不要好大喜功,或堅持要撒全網,這樣才能縮小打擊面,設定優先須完成目標,再進行設計,則可望做出一些成果來,有了成果再往上盤升,越做越好。

黃榮村舉例,如在設計公部門與民間之間資歷相互採認、任用與約聘僱多元管道比例時,既要兼顧政府總體效能之提昇,又要考量公務人員的福利與保障,並要避免排擠現行文官體系之穩定性與公平性,如此瞻前顧後,首尾兩端,終將一事無成,一定要找到關鍵的切入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