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大搜捕 羅冠聰盼台灣強化庇護制度與反滲透

民間團體今(8)日在立法院舉辦「國際民主陣營立即行動!回應港版美麗島事件」記者會,提出要求中國及香港政府應立即廢除國安法,並釋放因該法入罪之人士等3項訴求。(記者叢昌瑾攝)

民間團體今(8)日在立法院舉辦「國際民主陣營立即行動!回應港版美麗島事件」記者會,提出要求中國及香港政府應立即廢除國安法,並釋放因該法入罪之人士等3項訴求。(記者叢昌瑾攝)

2021/01/08 13:15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香港警方6日抓捕53位曾參與去年民主派初選的香港民主派人士,引發各界憂慮香港局勢進一步惡化;流亡英國的香港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今感謝台灣各界對香港長久以來的支持,並盼台灣政府在政治庇護規定更加程序化,另一方面也面增加反滲透工作,讓中共統戰工作難以伸張,保護自由價值。

台灣公民團體與在台港人組織今在立院舉行「國際民主陣營立即行動!回應『港版美麗島事件』」記者會,並邀請羅冠聰與曾在去年參與香港民主派立法會初選並勝選的張崑陽線上出席。

羅冠聰表示,自從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後,台灣民間有很多聲援香港活動,香港年輕人接受到台灣公民社會的支持與幫助;台灣民主的韌力與堅持,且台灣民主制度的存在,對於極權政府是很大的威脅。

針對香港大搜捕,羅冠聰說,很多人稱為「港版的美麗島事件」,這次搜捕的數量跟範圍超過想像,連溫和派也包括在內,而「國安法」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刑期最長到終生監禁,對港人而言感到黑暗、感到打壓,對未來失去盼望感到無力。

然而,羅冠聰表示,這讓他想到台灣,過去曾閱讀過的《百年追求:臺灣民主運動的故事》等書,歷史上仰望的人物,在艱難黑暗時為自由、為價值、為民主奉獻犧牲,讓香港人在黑暗之中感到動力與支持的力量,這些都是台灣在各種意義上對香港的支持。

羅冠聰誓言,香港是照射中共作為的鏡子,台灣也會在對抗中共陣線上佔有位子 持續在公民社會交流,對抗中共集權,也盼台灣灣協助香港,未來在政治庇護規定更加程序化,並增加反滲透工作,讓中共統戰工作難以伸張,保護自由價值;也表示過去擔任香港立法會議員,感謝受到台灣公民社會和陸委會的協助。

張崑陽指出,在香港國安法通過後,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壓力,香港民主運動過去大半年急速退化,一方面看到香港民主化的過程,進入非常不同時期,過去很難想像,香港政治人物要流亡,包括羅冠聰、他或其他手足、政治人物要流亡。

張崑陽亦感謝國際、台灣社會過去對香港的關注,對港聲援和具體支持的工作;張崑陽指出,未來為了回應中國北京對香港強硬的打壓,需要很快有力的回應,因為從過去的案例,中國威權透過經濟實力 滲透、影響不同的社會或的民主信念,台灣過去也受到紅色資本的威脅。

因此,張崑陽呼籲,歐盟應暫停歐中投資協議,此時中國對西藏、新疆、香港打壓,若能沒有強硬回應,會促進中國威權的擴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