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新年首次院會 蘇揆:國防自主奠定良好基礎 歐盟關係大增進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我國推動國防自主奠定良好基礎,台歐盟關係大增進。(資料照)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我國推動國防自主奠定良好基礎,台歐盟關係大增進。(資料照)

2021/01/07 11:56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今天上午召開新年首次院會,政院外交國防法務處於院會報告「踏實外交 國防自主」,主持院會的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只有國家才有國防、外交,過去的一年是最壞的時代、最壞的一年,但是台灣做出最好的成績,不但防疫世界第一,我們的經濟也正成長。

蘇貞昌指出,蔡總統上任後即落實國防自主、加速發展不對稱戰力、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推動國機國造、國艦國造,都奠定相當良好的基礎,並有初步成果。而在外交關係上,台灣不只在台美關係上進展,在拓展與歐盟的關係上也有大幅增進。越來越多歐盟國家為台灣發聲。

他說,去年捷克參議長韋德齊率史上最大參訪團來台;我國的駐法代表首度受邀法國參議院聽證會,分享台灣防疫經驗;我們又在南法觀光重鎮普羅旺斯新設辦事處;歐洲議會通過6項友我決議,包括呼籲歐盟要和台灣儘快展開雙邊投資談判;蔡總統也以視訊方式參與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以及捷克公元兩千論壇的國際論壇,在在顯示台歐關係穩定發展。

有關國防自主,蘇揆表示,去年6月新型高教機「勇鷹」首飛、11月潛艦國造開工,這不只是捍衛我們的空防、海防,更促進國內航太及造船產業升級發展,此外,光去年各種國防武器的研發與國造,所帶動的產值高達1300多億元,也有助於產學研等機構的跨域合作,有效創造「強化自主國防、發達國家經濟」的軍民雙效價值。

蘇貞昌指出, 我們看到在台美之間有非常重大的進展,美國除了通過多項對臺軍售案,也通過多項友台法案,例如:去年3月簽署協助我國參與國際組織的「台北法案」,2個禮拜前也剛簽署呼籲對台軍售常態化的「台灣保證法」。台美的關係比以前更公開、制度化,雙方高層互動也更頻繁,最近半年來,像衛生部長阿札爾、國務院次卿柯拉克相繼來台,都是40年來訪台最高層級的美國官員。10月,我們在關島的辦事處也復設了。

他表示,2個月前,召開「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並簽署為期5年、可再延5年的MOU;不到一個月後,兩國就又簽訂第一項具體協定「台美科學及技術合作協定」,這都在在展現雙方高度互信與合作的決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