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家不法沒收政治犯財產 黃添樑、劉明等大戶佔6成

前台灣省商會聯合會董事長黃添樑,因「資匪」罪名被判10年,多數家產被國家沒收;在政府沒收土地中,以黃添樑的土地佔最大宗。(翻攝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

前台灣省商會聯合會董事長黃添樑,因「資匪」罪名被判10年,多數家產被國家沒收;在政府沒收土地中,以黃添樑的土地佔最大宗。(翻攝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

2021/01/04 16:08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白色恐怖時代民眾被人構陷資匪或匪諜,身家財產及土地遭國家沒收充公,行政院促轉會擬定「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草案」,將處理沒收財產返還。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蔡寬裕今日受訪表示,據他所知,被沒收財產政治犯有177人,前台灣省商會聯合會董事長黃添樑是被沒收財產的大戶,也有的是特務覬覦財產,亂抓人霸佔房產的。

關於政治犯被沒收財產如何返還,促轉會1月將預告「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草案」,未來將採「原物返還」或「金錢賠償」方式處理。

據調查,政府沒收財產後有4大流向:一、解繳國庫,二、頒發檢舉獎金,三、辦案獎金及破案費用,四、不動產為情治機關或特務個人使用。

依國防部先前彙整的人民因叛亂案被沒收的財產清冊,不當沒收土地分別位於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雲林縣、高雄市、屏東縣等地;促轉會調查後扣除重複計有254筆,加上近期在軍審檔案新找出的300多筆,總計有500多筆被沒收土地。

蔡寬裕指出,因「懲治叛亂條例」被沒收財產的有177人,這是判決書上有明文財產充公的,有一些是被判沒收,但實際上也沒財產可被政府沒收的。

蔡寬裕提及,另一種是身家財產鉅額被判沒收的,這些被沒收大戶有前台灣省商會聯合會董事長黃添樑、延平中學創辦人之一的礦業鉅子劉明、前新竹玻璃董事長陳啟猛、台南柳營望族劉明電等人,被沒收的財產數量可說「不計其數」。

據了解,1949年黃添樑贈與3千元紅包襄助「公論報」總經理陳其昌開餐廳,陳男又將這筆錢借給同事黃培奕,由於黃培奕是潛台匪諜,黃添樑因「為叛徒徵募財物或供給其金錢資產者」,被判處有期徒刑10年入獄,多數家產被國家沒收;在政府沒收土地中,以黃添樑的土地佔最大宗。

促轉會統計,目前仍在政府機關名下的政治犯被沒收土地有188筆,其中1筆是國防部所有的「廢棄營區」;而這處位於台北市龍江路及民權東路3段附近的「鼎興營區」,為軍方當年沒收的黃添樑土地,目前土地閒置養蚊子中。

另一起被沒收財產大戶劉明,他因國民黨當局查獲工廠印刷地下組織的宣傳品,被牽連入獄判10年,龐大財產和多棟房子均遭沒收。坐牢期間,劉明經常叫家人送白襯衫,給臨刑死囚換上,並留下「台灣人清清白白的血,要流在清白、乾淨的襯衫上」名言。

蔡寬裕表示,黃添樑、劉明、劉明電這幾個人被沒收的財產,就佔政府沒收財產的6成以上,也有案例的是被沒收一棟、二棟房子或土地的。更離譜的是,還有未經審判,情治單位就直接沒收、侵佔的,這些都沒記載在清冊上。

對於是否有特務人員覬覦人民財產去霸佔的?蔡寬裕談及,在前保密局組長谷正文回憶錄有提及,情治單位剛從中國播遷來台時,有許多大官找他要房子,谷就說「自己找」看上哪一棟再告訴他,依其說法可以推論,大概看上房產的人就會被整肅抓走,然後房子或財產就被霸佔,這在劉明案例是有發生過的。

蔡寬裕透露,在高雄還有一個案例是一對三兄弟,其中一人因資匪被判死刑,其名下的藥廠和4棟房子就被情治人員侵占,直接就是住進去,但這些慘案在被沒收財產清冊上都沒有,未來尚待有關單位進一步調查。

促轉會調查檔案發現,當年情治機關辦案後,曾經把從政治犯沒收到一萬多元美金,當成獎金分發給辦案人員敘獎。(記者陳鈺馥攝)

促轉會調查檔案發現,當年情治機關辦案後,曾經把從政治犯沒收到一萬多元美金,當成獎金分發給辦案人員敘獎。(記者陳鈺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