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防疫週年 蘇揆回顧關鍵33天:未來防疫不能鬆

行政院長蘇貞昌。(資料照)

行政院長蘇貞昌。(資料照)

2020/12/31 12:54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台灣出現首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英國變種病毒,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自明日起,禁止無居留證外籍人士入境,並暫停轉機,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上午主持院會中強調,「邊境再嚴管,防疫不能鬆」,他請國人務必共同提高警覺,守住我們這一整年得來不易的成績及幸福。他並回顧這一年來防疫的關鍵33天。

蘇貞昌說,許多地方舉辦的跨年活動,都已改為線上轉播,他要再次籲請國人,如非必要,儘量避免參加大型聚會,如一定要前往,也請務必嚴守防疫規定,並請各地方政府確實負責做好各項防疫措施,做好每一個細節,大家才可以安心、健康迎接新的一年的到來。

蘇揆強調,「2021福國利民,台灣繼續向前行」,他說,過去台灣常被國際所忽略,但在2020這一年,台灣人民在蔡總統領導下,舉國同心、同舟一命,做出非常好的成績,成為世界的亮點,台灣以自己的能力,證明是亂世中的福地,世界也重新發現台灣、正視台灣、友善對待台灣、大力支持台灣,祝福在新的一年,大家都能夠平安、健康、工作順利。

此外,蘇貞昌也回顧這一年來防疫的關鍵33天,他說,去年今天,我們率先全球、第一個針對武漢來台的班機登機檢疫,今年1月2日他就在院會中要求衛福部嚴陣以待、落實邊境檢疫,對所有入境旅客加強發燒篩檢;1月12日晚上,也就是總統大選投票完隔天,社會對選舉的激情都還没消退的時候,政府已經派專家赴武漢實地瞭解疫情,果然在連續22天的登機檢疫後,於1月21日,發現國內首例確診案例。發現第一個確診案例後隔天,1月22 日政府就當機立斷,立即宣佈全面暫停國內旅行團前往武漢。

蘇貞昌說,1月23日早上武漢宣佈封城,當天是小年夜,國內各機關行號已經開始放春節連假,他下午3點,就前往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二級開設,1月24日除夕夜,他宣布禁止醫用口罩出口,同時徵用全國口罩廠商醫用口罩,當時還有人批評政府「沒人性」;再3天後,1月27日(年初三),我們就完成跨部會整合,透過健保卡勾稽出入境資料,幫助第一線醫護辨識病患旅遊史。

蘇貞昌表示,2月2日(年初九),政府毅然宣布全國高中以下學校延後2週開學,這牽涉到3百萬名學生生活安排事宜及家長生活安排困難等,當時也有引起家長反彈說「小孩要送到哪裡去?」、抱怨「影響我暑假出國規劃」,一年後的今天,再回過頭來看,從去年的12/31到今年的2/2,這關鍵的33天,大家一起做了這麼多重要決策,保護了國人一整年的平安,而每一個都如此艱難、牽涉層面如此之廣、可以思考的時間如此急迫。所幸現在看來,當初的堅持,都極為關鍵,又相當正確。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