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政府犧牲主權換參與WHA? 蘇揆:外交部續追真相

監委林文程指出,外界質疑馬政府犧牲台灣主權以換取參與WHA?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二)指示外交部續追真相。(監察院提供)

監委林文程指出,外界質疑馬政府犧牲台灣主權以換取參與WHA?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二)指示外交部續追真相。(監察院提供)

2020/12/28 16:3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中國2005年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簽署「秘密備忘錄」(MOU),監委林文程指出,該MOU嚴重傷害台灣主權與國家利益,2008年我國安會成立「跨部會WHO小組」,最後決策者是總統馬英九,外界質疑政府與對岸秘密協定,甚至可能接受該MOU而犧牲台灣主權,若屬實為重大缺失。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要求,外交部等全力配合監委繼續追查真相。

監察院外交及僑政委員會召集人林文程於今日年度巡察行政院時,針對「政府推動加入WHO與該組織大會(WHA)及相關會議策略作為之檢討」,提出詢問。

林文程說,聯合國於1971年10月通過決議案,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代表中國的權益,WHO乃於1972年排除我國會籍。政府自1997年開始爭取參加WHO。然而,北京對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特別是涉及政治和安全者,向來持反對立場,並要求需兩岸協商,在台灣接受一個中國的原則下,才能夠參加。

但,2002年SARS在廣東爆發,中國隱瞞疫情導致疫情失控,擴散到他國,造成多國嚴重人命和經濟損失,台灣也受重創。在國際壓力下,北京無法完全封殺國際組織、國際會議邀請我醫療衛生專家參加諮商會議,中國衛生部遂於2005年與WHO秘書處簽署「WHO秘書處和中國諒解備忘錄的執行要點」(MOU)。

林指出,該「秘密備忘錄」(MOU)嚴重傷害台灣的主權和國家利益,包括規定以中國台灣(Taiwan, China)為名稱,我國醫療公衛專家參加WHO所舉辦的技術會議及活動,必須由WHO秘書處轉交中國衛生部審核及決定是否同意,且必須以個人的身分出席,層級要在處長以下等。在前總統陳水扁時期,我國一再向WHO表達抗議,也曾透過友邦在WHA質疑該MOU的正當性。

林提及,2008年國安會成立「跨部會WHO小組」,最後決策者是馬總統。其後我國皆以中華台北名義和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年會。外界一直質疑當時政府與對岸秘密協定,甚至可能接受該MOU而犧牲台灣主權。雖然自2009年至2016年間,我國得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年會,且代表團團長可獲得10分鐘發表談話的機會,但是我國沒有投票權,且非經許可不得參與討論。

林質疑,當時我國政府是否做出重大讓步,來換取北京的同意?若確實以犧牲台灣主權為代價,擅自接受北京條件,不僅得不償失,出賣我國主權,也屬重大缺失,行政院應深入調查政治協商的詳細情形,並追究責任。

林強調,WHO秘書處沒有權力代表WHO會員國,與中國簽署對我國主權利益傷害巨大的MOU。他建議,在目前國際局勢對我相對有利的條件下,政府除向WHO抗議外,更應透過美國等友邦要求廢除該MOU,徹底去除此一枷鎖。

外交部長吳釗燮回覆,依據我國透過管道掌握到MOU施行細則內容,我國申請參加WHO的案件,確實都要經過北京。今年11月,有1700位以上世界各民主國家國會議員公開力挺我國,外交部將積極爭取聯合理念相近國家或友邦,在WHA的支持,以避免MOU對我國的干擾。

蘇貞昌則明白表示,不接受傷害我國主權的MOU,為維護國人知的權益,我們應蒐集資料,以還原事實,請外交部繼續追查真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