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富比世:中國若入侵 台軍將以千輛坦克殲敵於灘頭

美國富比世雜誌網站報導,倘若中國揮軍入侵台灣,台軍將在地面佔據優勢。戰車示意圖。(資料照)

美國富比世雜誌網站報導,倘若中國揮軍入侵台灣,台軍將在地面佔據優勢。戰車示意圖。(資料照)

2020/12/12 06:43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富比世雜誌(Forbes)網站9日引述本報專欄作家易思安(Ian Easton)報導,倘若中國揮軍入侵台灣,並成功在台灣西南部海灘登陸,一場坦克大戰將有助於決定勝負。

這篇由富比世航太與軍事記者艾克塞(David Axe)撰寫的報導指出,台灣國軍在理論上擁有約1200輛主力戰車,即480輛美製M-60A3、450輛CM-11勇虎式戰車和250輛CM-12戰車。台灣最近斥資13億美元向美國採購108輛新型M-1戰車,開始替換老舊坦克。

第一輛M-1預計要到2023年才能抵達。況且,即使約100輛新坦克全部投入使用,中華民國陸軍仍將擁有1000輛舊型坦克。

然而,報導指出,這些老舊戰車的年齡可能不重要,台灣的作戰原則是以重型裝甲反擊登陸的中國軍隊。這些中國軍隊,尤其是第一波,可能是輕裝部隊。無論是多麼老舊的坦克,都將對位於狹窄灘頭陣地上未受保護的中國步兵構成致命威脅。因此,中國人民解放軍可能會在最初幾波進攻中,派出兩棲輕型戰車,以防禦台軍的戰車。

坦克作戰實際上會在中國軍隊登陸之前開始。美國智庫「2049計畫室」資深主任、「中共攻台大解密」一書作者易思安指出,在中國入侵之前,台灣陸軍和海軍陸戰隊可能會將坦克分散到沿海的隱蔽地點;在中國發起攻擊階段,台軍的目標是在解放軍火箭軍彈道飛彈可能發動毀滅性轟炸的情況下,保存自己的戰力。在台灣沿海地區,隧道、洞穴、橋樑下方、機場機庫和廢棄工廠等地,均可做為戰車的藏身之處,因此大批坦克倖存下來的機率很高。

一旦解放軍開始登陸,部分坦克可能就會投入戰鬥,其他戰車則被保留發動決定性的反擊,部分可能會用以保衛台北市中心等城市中心。「雖然我們傾向於認為坦克只在荒涼的沙漠中戰鬥,但在歷史上,坦克經常是城市戰鬥的決定性因素。」

從中國入侵的第一天開始,台軍將在地面佔據優勢,「在有限的一段時間內,他們在數量和火力上都將大幅超越解放軍沿著海灘、機場跑道和港口登陸的兩棲部隊。

中國軍隊自己的戰車或許有助於扳回劣勢,但解放軍的第一波部隊可能只是輕型水陸兩棲坦克,這類輕裝甲車輛甚至比不上台軍最老舊的坦克。針對解放軍的輕型裝甲,若台軍能保持足夠多的主戰坦克分散和隱藏,直到關鍵時刻到來,發動毀滅性的局部反擊,解放軍的輕型坦克將被摧毀。

在此情況下,另一個關鍵的變數是,哪一方能夠保持攻擊直升機和攻擊無人機對地面目標開火。直升機和無人機瞄準坦克頂部裝甲,可能會在血腥的台海戰爭初期打破重裝部隊的平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