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立倫:若只修18歲投票權 是不負責任的修憲

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出席修憲論壇,他演講提到,如果只是想達成「18歲投票權」的目的,這是不負責任的修憲。(記者羅沛德攝)

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出席修憲論壇,他演講提到,如果只是想達成「18歲投票權」的目的,這是不負責任的修憲。(記者羅沛德攝)

2020/12/10 17:15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針對修憲議題,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表示,修憲是浩大工程,如果只是想達成「18歲投票權」的目的,這是不負責任的修憲,應要達成「權責相符」、「擴大參與」、「提升效能」等三大方向。

朱立倫今天到媒體主辦的「修憲論壇」演講,他指出,從蔡英文總統、立法院長游錫堃到他個人,都希望中華民國憲法更符合時代需求,不該有太多意識形態和政黨色彩。

朱立倫提到,他是第一個提到18歲投票權的台灣政治人物,在2014年就提出,國民黨本來就有這樣的想法,民進黨也逐漸匯聚共識,但6年過去了,18歲投票權還是唯一一條朝野有共識的修憲議題,也還沒有具體實施。

朱立倫希望,大家不要被民粹綁架,如果只談民粹和網路聲量,很多事情都做不成,沒有譁眾取寵的空間。他要提出修憲的「三大方向,十大主張」促進討論,應聚焦在「權責相符」、「擴大參與」、「提昇效能」上。

權責相符部分,朱立倫認為,政府制度至少要修成符合「內閣制」精神,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回歸憲法,從恢復立法院對閣揆的同意權開始,過去前總統李登輝和一些民進黨前輩也都贊成,可惜目前蔡總統、游院長都不太願意提到這方向。

為了擴大政治參與,朱立倫指出,應落實不在籍投票,先從國內不在籍投票做起,並讓不分區立委有效政黨得票門檻調降,可從5%降至3%,讓比較多聲音能夠進入國會,最後則檢討現行的單一選區兩票制制度,落實票票等值。

在擴大政府效能上,朱立倫認為,應討論司法院、考試院、監察院的瘦身;另外在寫在憲法第54條的行政院副院長員額應增多,不該只維持一位副院長。

朱立倫指出,修憲也應考量要落實地方自治,不要繼續現在「大中央,小地方」的現況,也要落實財政紀律,避免減稅又增加支出,最後債留子孫的現象。

朱立倫也說,對於全世界都非常重視的氣候權、環境權都應入憲,讓政府在施政過程中考慮污染、環境和氣候變遷問題,成為新世代正義的憲法。

朱立倫強調,修憲是浩大工程,若只想要應付,只達到18歲投票權的目的,這就是不負責任的修憲,若要修憲,應三大方向一起來做,才夠完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