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雷震傳」新書發表 陳菊喊話顧立雄:雷震文件應歸還家屬

監察院長陳菊10日出席《民主的浪漫之路:雷震傳》新書發表會,致詞時分享早年她與雷震相處的過往。(記者羅沛德攝)

監察院長陳菊10日出席《民主的浪漫之路:雷震傳》新書發表會,致詞時分享早年她與雷震相處的過往。(記者羅沛德攝)

2020/12/10 15:45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新出版「雷震傳」於今世界人權日舉辦新書發表會,出席活動的監察院長陳菊提及,她在1978年因「青谷專案」被逮補時,被取走的雷震回憶錄等文件,國安局目前還未歸還給雷震家屬,她接著喊話台下的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這些文件應還給雷震的家人,才是轉型正義的基本。顧立雄隨後開玩笑說,他不是以國安會「頭子」身份出席,此事會再向國安局了解。

長期研究台灣民主運動史的政大台灣史研究所教授薛化元新書「民主的浪漫之路,雷震傳」今於華山文創園區舉辦新書發表會。雷震外孫金幼陵贈書於賴清德副總統、國家人權博物館、台北銅鑼灣書店等。監察院長陳菊、立法院長游錫堃、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監委范巽綠等人也出席。

陳菊致詞表示,除了雷震的家屬,她是極少數還活著、曾經與雷震有接觸的人。她與雷震是「忘年之交」,雷震與時任台灣省議員郭雨新是特務警總24小時跟監的政治人物,沒辦法打電話,她是當時的「黨外小妹」負責擔任穿針引線的工作。

陳菊提到,最近她看了兩個重要文件,一是蔣經國回憶錄,「裡面罵很多陳菊」,重要的是寫到,當時因為陳菊,將雷震的許多重要文件,透過國際友人在國外發表,回憶錄中也提到蔣承受的國際壓力。第二份文件則是雷震寫給蔣經國的信,她這才知道,她在1978年因「青谷專案」被逮補時,包括雷震的回憶錄等被取走的文件,國安局目前尚未歸還給雷震的家屬。

陳菊接著喊話台下的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這些文件應還給雷震的家人,或是一部分歸還她本人,這是轉型正義最基本的。顧立雄則在後續致詞時開玩笑說,他首先要聲明,今天絕對不是以國安會「頭子」的身份來,陳菊提到的事,他會回去和國安局了解。

賴清德致詞時則說,歷史發展從不是坦途,都是複雜詭譎多變,台灣400年來被不同政權統治,政治進程也一直顛頗甚至跌倒過,每個時代都有英雄站出來扛起責任,一棒接一棒,才讓台灣民主能夠出現。雷震是非常有代表性的人物,他讀雷震的文章,內心常澎湃不已,也不外乎蔡英文總統提到雷震時,肯定他是超越時空、引領台灣的大格局政治思想家。

賴清德說,今天紀念雷震,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守護與深化台灣民主,讓台灣民主在世界上發光發熱。雷震在追求民主遭受的艱難,也可以激勵現在在追求自由人民地區的人,包括香港、西藏、新疆,希望台灣的故事是他們繼續追求民主,不放棄理想的一份力量。

作者薛化元表示,雷震對台灣自由民主很重要,但雷震的貢獻不僅於此。雷震來台灣時,原先是大中國思想,但和蔣介石之間的轉折,在於雷震的反共目的是為自由民主,對自由民主價值肯定是雷震與蔣介石間最大的歧異,雷震也與國民黨當局越來越遠,希望透過言論鼓吹改變國民黨,雷震是比自由主義者更能堅守自由的價值的人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