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換發數位身分證挨告 內政部無人出庭 原告律師:本案具急迫性

台灣人權促進會在北高行外強調應暫停「eID(數位身分證)」。(台權會提供)

台灣人權促進會在北高行外強調應暫停「eID(數位身分證)」。(台權會提供)

2020/12/08 17:12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內政部將於明年換發新版數位身分證,卻因揭露太多隱私而遭資安、法界學者專家連署反對,台灣人權促進會召集58名各領域民眾,集體提出預防性不作為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二度開庭,內政部訴訟代理人因衝庭告假;原告委任律師陳鵬光強調本案具有急迫性。

內政部明年7月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元月將先在澎湖縣、新竹市及新北市試辦。台權會等人權團體連署提出「保留無晶片身分證」、「暫緩發放,先立法修法」、「成立獨立的隱私保護專責機關」等訴求,並提出「細部規劃未出爐就招標33億元印製案」、「未公開規劃案就送行政院核定」等問題。

58名原告主張,戶籍法未賦予主管機關得強制人民換發數位新證;對資安疑慮而不願換證民眾,將面臨舊證失效而無法行使投票、考照等權利,也無救濟管道。原告律師團代表林煜騰首開庭時強調,因向監委、立委等洽詢換發配套或新證運作內容,均無法獲得說明,因此提起訴訟。

北高行今天二度開庭,內政部訴訟代理人因衝庭告假,負責承辦這項業務的承辦人也未到庭。

律師陳鵬光主張本案具有急迫性,因數位身分證示範最快將於明年3月開始,時間因素完全不站在人民這邊,且內政部連承辦人都未到庭,不利於法院審理;陳鵬光還說,政府行使國家公權力必須受司法審查,尤其牽涉人民基本權,更應該受到高度檢視。

法官表示,國內針對預防性不作為訴訟實務案例較少,希望原告律師對此多作論述,並提供德、日等國相關法條與案例供參考,庭末諭知明年1月5日再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