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前亞太助卿演說 高層分析︰拜登將延續川普政策 強化台美合作

蔡英文總統出席「2020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開幕典禮」,蔡英文會中致詞。(記者王藝菘攝)

蔡英文總統出席「2020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開幕典禮」,蔡英文會中致詞。(記者王藝菘攝)

2020/12/08 16:02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今上午出席「2020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與美國前亞太助卿坎貝爾(Kurt Campbell)視訊連線。涉外高層指出,從坎貝爾今天的視訊演說來分析可看出3個重點,美國的亞洲政策具延續性,且已經展開在亞洲的重新定位,拜登政府將延續川普政府在區域的作為,包括強化台美合作及信守對台灣的承諾。

坎貝爾在視訊中提及,25年前並沒有那麼多人認知台灣的重要性,但現在有更多的人了解到,與台灣維持強健關係對美國戰略意義與利益的重要性。

涉外高層指出,從坎貝爾今天的視訊演說來分析,則可看出3個重點:

第一、美國面臨的3大挑戰。坎貝爾直接點出當前美國面臨3大挑戰,包括疫情的處理、疫情導致的經濟衰退,且美國兩大黨未能合作提出紓困解決方案,以及多數共和黨人不願接受拜登當選事實,凸顯拜登上台後將面臨嚴峻挑戰。

第二、美國的亞洲政策具延續性,且已經展開在亞洲的重新定位。坎貝爾指出,包括蔡英文所提及的台海安全,以及中國在南海、印度、澳洲甚至對亞洲民主國家的經濟杯葛,使美國兩黨瞭解未來面臨的挑戰。

涉外高層指出,坎貝爾強調政策延續性的重要,且美國須與亞太區域夥伴合作因應上述挑戰。未來美國必須先強化自身競爭力,包括提升國內科技等方面的投資。過去美國在中東地區投注過多資源,未來拜登政府將持續在許多方面均將重新定位(repositioning),包括軍事。相關重新調整(reorientation)及能力建構已在川普政府任內展開序幕,未來美國政府及企業都將延續。

第三、拜登政府將延續川普政府在區域的作為,包括強化台美合作及信守對台灣的承諾。坎貝爾也表示,拜登政府將著重與民主國家建立共同目標及強化戰略夥伴關係,尤其在中國議題上,與歐洲、亞洲國家找出針對中國及其他戰略議題的因應作為,是當前重要挑戰。另外,拜登政府也將強化與盟友的合作,包括與越南等若干不同治理結構的國家。未來拜登政府將在川普政府執政的基礎上,確保美、日、澳、印四方對話機制(QUAD)變得更加穩健蓬勃,美國也必須重新加入國際組織,發揮領導力。

涉外高層指出,至於兩岸關係部分,坎貝爾則是期盼兩岸緊張情勢趨緩及恢復某種程度的對話,但他也直言這超出美國能力範圍,而且「球在北京那方」。美國的目標是信守對亞洲的承諾,並透過國防承諾來確保台灣民主穩定,且不單是對台灣,而是整個亞洲,川普政府做得很好的部分,盼望拜登政府得以繼續保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