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議會22分鐘討論29案急散會 議員酸比醫生看病人還快!

副議長許原龍擔任今天議會定期會最後1天主席。(圖擷取自議會直播影片)

副議長許原龍擔任今天議會定期會最後1天主席。(圖擷取自議會直播影片)

2020/12/04 15:57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議會今開定期會,副議長許原龍擔任主席,議程進入最後1天「綜合討論」主要審查縣府、議員提案和臨時動議案共29案,案件相當多,卻從主席敲下議事槌宣布開會到散會,22分鐘完成討論,速度之快讓不少綠營議員傻眼愣住,連舉手發言的權利都沒有,形同被當塑膠,議員自嘲,莫名其妙變成「啞巴」愧對選民。

彰化縣第19屆第4次定期會從10月19日開幕起,今天(12月4日)是進入議事大廳進行「綜合討論」最後1天議程,依照議會慣例,會議結束辦桌宴請議員,慰勞議員問政辛苦,今天也不例外,不到中午12點宴席就在議會新大樓宴會廳開桌,以往因議事開會時間耽擱會拖到下午1點,今天不但沒拖延還提前在中午之前就讓議員們大快朵頤,享受美味佳餚。

議會開會時間為早上10點到中午12點,下午2點到傍晚5點,今天最後1天議程「綜合討論,要過半法定人數才能開會,因此,直到上午11點9分人數達到後,主席、副議長許原龍坐上主席台,於11點10分宣布開會。

今天議程主要讓議員討論10案縣府提案(原12案昨完成2案)、13案議員提案,以及6案臨時動議案,共計29案,最先討論縣府提案,議事組人員逐條唸提案,再問議員有無意見,沒人舉手,緊接再唸下一條提案,10案提案都唸過,許原龍向台下議員說明,縣府提案已經過議會小組審查,如果議員沒有意見就通過,送縣府研究辦理,前後只花6分鐘通過縣府提案。

緊接著,許原龍再讓議事組人員宣讀13條議員提案,也比照討論縣府提案方式,快速通過,又倉促趕著進行6案臨時動議案,許原龍用台語說今天要吃飯,議員每人發言時間只有5分鐘(過去8分鐘),國民黨籍縣議員曹嘉豪、凃淑媚、劉淑芳、無黨籍蕭淑芬共4人先後簡短陳述臨時動議案內容,這時,時間已來到上午11點32分,許原龍未再讓其他議員發言,隨即說,議員沒其他意見,今天會議就到此結束,散會!

前後不到半個小時,民進黨議員尤瑞春、黃盛祿、李成濟、時代力量議員吳韋達愣住傻眼,他們說,發言時間從8分鐘限縮近一半只有5分鐘,就已嚴重箝制議員監督縣政的發言權,依慣例起碼在討論提案完成後,還要給時間讓議員進行「縣政建言」,結果連這個都被忽略過去了,急著散會也不能急成這樣啊!簡直把議員當成「塑膠」、當成「空氣」。

黃盛祿直言,議會不是縣府部門,議員也不是縣府官員,開會限縮議員發言時間,讓議員只有在自己小組審查可監督小組負責局處,議事大廳上無法監督其他小組負責局處,太過袒護縣府官員,更失去選民賦予議員為民喉舌的職責,護航護過頭了!

還有議員說,討論速度比醫師看病患還快,乾脆也不用議員來開會,直接用人工智慧機器朗讀,還能省下公庫發給議員開會的出席會。

對此,議會議事組表示,依照彰化縣議會議事規則,當日議事日程所列議案已議畢,或散會時間已屆,主席就能宣告散會,今天議程除了提案和臨時動議案之外,其實還有縣政建言,要不要讓議員發言縣政建言由主席裁示,主席有權以時間緊迫為由跳過縣政建言。

彰化縣議會今開定期會最後1天議程,進行綜合討論。(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議會今開定期會最後1天議程,進行綜合討論。(記者張聰秋攝)

主席讓議事組人員逐條唸提案。(圖擷取自議會直播影片)

主席讓議事組人員逐條唸提案。(圖擷取自議會直播影片)

彰化縣議會今天上午11點10分宣布開會,11點32分宣布散會,前後只有22分鐘時間,中午不到,議事大廳空蕩蕩。(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議會今天上午11點10分宣布開會,11點32分宣布散會,前後只有22分鐘時間,中午不到,議事大廳空蕩蕩。(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