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家不安全來自馬8年執政」 民進黨座談國安施政成果

民進黨3日舉行「壯大台灣 國家就安全」台北場座談會,立委、民進黨國際部主任羅致政出席主持會議。(記者羅沛德攝)

民進黨3日舉行「壯大台灣 國家就安全」台北場座談會,立委、民進黨國際部主任羅致政出席主持會議。(記者羅沛德攝)

2020/12/03 12:22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為深化與社會雙向交流,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今於交通部集思會議中舉辦首場「壯大台灣,國家就安全」座談會。民進黨中國部主任吳峻鋕說明政府國安政策施政成果,並指出,國家不安全的原因,很重要來自前總統馬英九執政8年的結果,目前台灣民眾過半數認同民進黨兩岸政策,也認可民進黨再發生衝突時保衛台灣。

民進黨中國部將於台北、台中、高雄、台南舉辦座談會。今台北首場活動吸引80多位民眾報名參加,現場也準備現階段政府兩岸政策、政府國安施政重點與成果等文宣品供民眾參考。

吳峻鋕指出,國家不安全原因,很重要來自馬英九執政8年的結果,馬總統政策使中國有機會全面滲透台灣,導致政治國格弱化、經濟依賴及發展不均、社會全面滲透、國防軍心動搖。民進黨接手政府時,面對的是很嚴峻的環境。

吳峻鋕接著說明民進黨國安政策施政重點及成果。他表示,台灣民眾過半數認同民進黨兩岸政策,也認可民進黨再發生衝突時保衛台灣。民進黨並非全面抗中,而是要有對等的交流。

中山大學教授郭育仁指出,蔡英文總統執政4年試圖力挽狂瀾,「矯正」馬英九過去8年執政遇到的4大問題,包括第一是國防建設完全停滯、外交休兵、兩岸關係極度不對等、經濟發展一面向中國倒。

郭育仁建議民進黨政府,台灣防疫做得很好且超前部署,但台灣是海島國家,在世界各地陸續有效性高的疫苗時,應鎖定特定地區恢復經貿往來。

郭育仁指出,疫苗普及後,國際經濟和政治局勢速度變動會比以前更快。其中,RCEP簽署後,中國外長王毅馬上訪問東京,是試圖通過經貿整合體,在經貿上孤立台灣,這對台灣是很嚴峻的挑戰,我們要讓美國等夥伴國知道中國對台灣的企圖,談經濟是談假的,目的是政治上孤立台灣。

郭育仁建議,台灣要讓美國明確台灣了解台灣在立法上需要什麼協助,台美互相合作。例如,中國一直在台灣獵人頭,挖台灣敏感性科技人才,台灣政府應該立法規範台商,也要讓美國政府和國會知道,讓美國做單邊立法,衍生美國規範延伸性的法案。

台北醫學大學通識教授張國城指出,美國11月舉行總統和參眾議院大選,行政部門和立法部門大洗牌,拜登未來成為總統,將是40年來美國總統當選人與台灣關係最久的一位;拜登所公布的新政府國務卿布林肯及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也是少見與台灣長期有來往的人,對美情勢,他認為相對樂觀,民眾不用因為民主黨候選人當選,就太擔心美國一定走向親中,或對路線有180度轉變。

張國城表示,中國以強勢鐵碗控制疫情,又簽署RCEP,不可否認中國政經影響力會一定擴大。對台灣社會與公民來說,我們重要的是要強化國防,與其期待美國在台灣有難時來幫助我們,更可以合作與美合作強化我們的力量,強化國防。此外,還要「強化腦房」,中國對台灣資訊戰輿論戰對台灣影響,大於其他地區,目的是離間台美關係、讓我們沒信心、釋放中國很強大的訊息,這對未來台與美發展各種密切關係時是要注意的。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開場表示,過去在談到國家安全時,往往會看到一些論述,包括台灣不用太多思考保護自己,就把兩岸關係搞好,前提是一個中國。台灣在一整年表現,獲得很多國際社會肯定,認知台灣是有能力自我保護、強而有力的國家,但在國內,部分人沒有那麼堅定,面對挑戰和威脅,思考的是如何投降。台灣是強而有力的國家,不要妄自菲薄,要達到未來兩岸關係上的和平,或在國際更凸顯自己的努力,要從壯大自己的角度思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