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會研討會登場 林峯正:密切觀察釋憲法官後續判決

黨產會今舉行「轉型正義與它們的產地:大法官釋字793號解釋與不當黨產的追討工程」學術研討會,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在開幕式上致詞。(記者廖振輝攝)

黨產會今舉行「轉型正義與它們的產地:大法官釋字793號解釋與不當黨產的追討工程」學術研討會,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在開幕式上致詞。(記者廖振輝攝)

2020/12/03 11:3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大法官今年8月宣告黨產條例合憲後,行政院黨產會今日在台大法學院舉辦「轉型正義與它們的產地-大法官釋字793號解釋與不當黨產的追討工程」學術研討會。黨產會主委林峯正致詞強調,要密切觀察過去主張黨產條例違憲的行政法院法官,在大法官釋憲後會做出怎樣的審判及判決,這是做為一個法律人要關注的重點。

林峯正指出,轉型正義是威權國家轉型民主化要面對的課題,台灣早在第一次政黨輪替之前,社會要求清理黨產呼聲很大,直到2016年第三次政黨輪替,立法院三讀通過黨產條例後,才正式要推動清理黨產。

林峯正談及,黨產會成立之初一無所有,並沒有什麼檔案資料,黨產會依法運用調查權向各個機關取得許多檔案,逐步做成調查報告、舉行聽證、做成行政處分,所有被處分當事人都向行政法院提出救濟。

林峯正說,面對訴訟本是意料之事,沒想到黨產案件進入行政法院後,部分法官認為黨產條例有違憲問題,並提出釋憲。今年8月大法官釋憲793號清楚告訴大家,過去確實有黨國體制,大法官認同黨產條例並無違憲,肯認清理黨產是重大社會公益。

林峯正表示,大法官的論定與大家熟悉的德國案例是相同的,相信世界上國家有類似事情發生,大家有公平正義理念的理念,希望黨產清理不要等太久,能趕快處理完畢。

林峯正強調,要密切觀察過去主張黨產條例違憲的行政法院法官,在大法官釋憲後會做出怎樣的判決,這是他做一個法律人會去關注的,希望法官有時間能多看看法學教授及律師嘔心瀝血發表的報告。

台大法學院教授暨公法學研究中心主任孫迺翊表示,台灣有38年戒嚴,民主化後30年現在才要處理轉型正義,過去威權統治下系統性的黨產體制、不法行為,這是社會普遍的認知。

孫迺翊指出,1990年代對於轉型正義工程,國家有對二二八事件受難者進行賠償,白色恐怖案件則用補償方式處理,用金錢方式處理意味著並沒有正視過去歷史,沒有揭開過去不法體制如何運作。

孫迺翊提及,在黨產處理中,黨營事業及附隨組織具有一定角色,例如婦聯會和救國團大家都知道是與國民黨非常有關係的組織,但若問台灣民眾要不要進行轉型正義,其實又會非常猶豫和遲疑,轉型正義很容易被當成政治,有政治檔案佐證。

孫迺翊說,公法學界研究上,對於信賴保護原則、法治國原則、基本人權有在研究,刑法學界也有些討論,因為台灣沒有做刑法訴追,關注度不如德國程度,在民法、商法的討論離得比較遙遠,因為台灣歷經長久戒嚴時期,在黨產問題上較少觸及民法、商法的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