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萊豬議題質疑陳吉仲說謊 民眾黨團:恐迎來「標章之亂」

民眾黨團副總召張其祿(中)、立委邱臣遠(右)。(圖由民眾黨團提供)

民眾黨團副總召張其祿(中)、立委邱臣遠(右)。(圖由民眾黨團提供)

2020/12/02 11:3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民眾黨團今召開記者會,指農委會曾多次強調,店家要「百分百」使用國產豬才可申請台灣豬標章,如今卻說只要「主原料」為國產豬即可申請,因為用來包香腸的「腸衣」國內供應量不足,多為進口,質疑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是否在說謊,不僅打臉台灣豬標章的公信力,更隱然看到即將迎來「標章之亂」。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表示,地方很多廠商不斷提出食安疑慮,一旦明年開放美國萊豬進口,行政院至今卻仍只標示產地,而不標示是否含萊劑,會造成像香腸「腸衣」這樣的加工品,不慎使用到萊豬的部位;業者願意遵守法令,但法令本身若邏輯不通,前後打臉、喪失公信力,最後受害的,卻是業者和消費者。

邱臣遠指出,台灣豬標章第一階段全台約有12萬家業者可申請,目前只有5800家業者申請,預估至年底可達1.5萬件,僅占比1成2,比率相當低。且各地縣市政府的標章不一,是否引發「標章之亂」?呼籲陳吉仲要為自己的政策負責,不要說詞前後不一,不要魚目混珠、做一段講一段,必須讓國人安心。

民眾黨團副總召張其祿質疑,我們窮盡各種方式,叫軍人、學生、老人、國手不要吃萊豬,現在創造「台灣豬標章」的目的也是一樣,搞了半天就是不要讓大家吃到萊豬,但這邏輯對嗎?如果不要讓大家吃到,真正的方法應該是什麼,是否乾脆明明白白的標示哪些有含萊劑,哪些沒有,一次搞定。

張其祿說,其實美國牛豬食品,在他們超市就是明白標示,美國都做得到,而且也算是自律規範,他們都做得到,我們政府為什麼做不到?此外,申請標章也要花不少錢,這裡面有無「歧視」的問題?大廠商可以容易做到這些,但小攤販有能力嗎?問題就來了,政府越搞越亂。

張其祿強調,重點是「源頭管理」、「明白標示」,民眾黨團已提出「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22、24、25條修法版本,確保食品、食品原料和食品添加物的販售場所或外包裝,都明白標示是否含萊劑,呼籲行政院趕緊重新檢討修法,否則食安難保、政府失信,人民權益受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