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投投票所不設New ID電子設備 立委批:如何用肉眼辨識

民進黨立委沈發惠今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疑,數位身分證明年一月在新竹市、澎湖縣、新北板橋先進行換發,中選會辦公投卻不設電子設備,選務人員要如何用肉眼辨識,難道要學賭神。(記者陳鈺馥攝)

民進黨立委沈發惠今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疑,數位身分證明年一月在新竹市、澎湖縣、新北板橋先進行換發,中選會辦公投卻不設電子設備,選務人員要如何用肉眼辨識,難道要學賭神。(記者陳鈺馥攝)

2020/11/30 12:4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選會規劃明年全國性公民投票投票所,不配置讀取數位身分證(New ID) 的電子設備。民進黨立委沈發惠今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疑,數位身分證明年1月在新竹市、澎湖縣、新北板橋先進行換發,中選會辦公投卻不設電子設備,選務人員要如何用肉眼辨識,難道要學賭神。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答詢表示,可以憑外觀辨別,只需知道戶籍地,可使用「選舉人名冊檢索對照名冊」對照身分。

沈發惠強調,中選會應回去研究清楚,檢索對照名冊的法律依據在哪?哪一條法規賦予檢索名冊法律效力,選舉人名冊有法律效力,檢索名冊是沒有法律效力的。

「臨時證明書可投票、投票?」沈發惠批評,用數位身分證還會出現一個問題,若身分證遺失可申請臨時證明書去領票,但「選罷法」、「戶籍法」均未規定臨時證明書可等同身分證可用來領票、投票。

沈發會指出,法律規定須查驗國民身分證才能領票投票,中選會卻便宜行事,認為以臨時證明書也行,如果這樣可行那拿健保卡、停車證或立法院餐券,是否都可以投票。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質疑,數位身分證明年要試辦,明年就有公投該如何因應?李進勇指出,會分短中長程做配套,明年有澎湖、新竹市、新北板橋區換發,7月全面實施上路,剛開始沒有辦法設備核對數位身分證,會用檢索名冊核對出生年月日,比對戶籍地址發放公投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