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追新聞》貿易戰下半場繼續打!中美角力台灣獲益?

2020/11/26 11:00

〔記者蕭喬云、黃杏雅、賴鵬翔/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大選在美國總統川普同意進行「政權交接」後,大抵塵埃落定,可是民主黨候選人喬.拜登(Joe Biden)的勝出,卻讓台灣人憂心是否台美關係將生變?中美貿易戰還打嗎?但相較於民眾的「拜登焦慮」,多位專家皆表示,拜登仍會持續挺台抗中路線,加上其外交手腕,聯合其他國家圍堵中國,對中國施壓將更有力。

本集《自由追新聞》邀請國防、科技產業與經貿專家分析,為何台灣人可以拋開「拜登焦慮」,以及台灣本身的優勢有哪些,為何專家能斷言台灣必定會是美國未來科技發展重要盟友。

自美國總統大選開打以來,即便拜登多次強調,對於中國,他只會比川普更強硬,只是「親中」仍是拜登脫不掉的標籤。但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雲認為,從拜登的副手賀錦麗和國家安全團隊人事布局來看,可窺見拜登未來對中國仍會採強硬態度,加上現在美國國內情勢,拜登政府也沒有對中國退縮的理由。

在台美關係中,多數台灣人最關心的就是剛簽訂的「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合作瞭解備忘錄」(MOU)是否會受影響?拜登是否有意繼續深化台美關係?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研究員副執行長李淳表示,MOU不受政權轉移影響,且此次簽訂的MOU中,多數都是美國本身發展重點也是拜登重要政見,尤其是半導體發展這塊,李淳更明指:「台灣大概也是美國在半導體領域最重要合作對象」。

科技產業專家、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解釋,中美貿易戰從關稅走到以「國家安全」為名的科技冷戰,即使是拜登上位,中美貿易戰也不會停歇,拜登基本上會維持川普戰略,但戰術上會結合全世界一些自由市場的國家制裁中國。關於中美科技冷戰持續,是否會對台產業造成影響,楊瑞臨則明確表示,台灣科技產業製造工藝、關鍵技術備受認同,儘管華為事件帶來短暫陣痛期,但從今年四月開始,台灣企業多忙到不可開交,儘管世界供應鏈做了調整,但這些訂單最後仍是下到台灣來。但未來台灣科技業確實需要留心,自己產品技術是否有美國內涵,卻為不適當國家、企業所用。

除了擔心拜登親中棄台,也有人提出,拜登的多邊主義,也許有利台灣加入國際組織,尤其是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但李淳認為短期來看美國重返CPTPP變數仍太多,台灣先設法解決與日本的問題會比較實際。蘇紫雲則提出從現實角度來看,想打進國際組織,台灣可從經濟、生物安全與科技面的合作下手。

美國總統大選拜登上位,中美貿易大戰還繼續?(歐新社、路透)

美國總統大選拜登上位,中美貿易大戰還繼續?(歐新社、路透)

訂閱【自由追新聞】

全新的視界!新聞話題不漏接,快訂閱YouTube 【自由追新聞】,記得開啟小鈴鐺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