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助查旅遊史買口罩 健保E化獲國家永續發展獎

衛福部健保署獲得「國家永續發展獎」;左為行政院長蘇貞昌、右為健保署長李伯璋。(健保署提供)

衛福部健保署獲得「國家永續發展獎」;左為行政院長蘇貞昌、右為健保署長李伯璋。(健保署提供)

2020/11/25 18:31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彭博(Bloomberg)公布全球對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排名,台灣名列第3位,僅次於紐西蘭與日本,衛福部健保署在疫情初期奠基於雲端資訊查詢系統及健康存摺的查詢旅遊史、購買實名制口罩等措施,功不可沒,今日也以「健保醫療雲端E化台灣健康醫療網」獲得政府機關「國家永續發展獎」的認證。

「國家永續發展獎」是由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舉辦,表揚推動永續發展績效卓越單位,鼓勵全民參與永續發展推動工作,以落實永續發展在地化及生活化目標,實現國家永續發展願景。

健保署以長期累積的健保資料庫大數據為基礎,建置「健保雲端資訊查詢系統」及「健康存摺」系統,前者提供醫療人員查詢,避免重複處方風險,提升病人就醫及用藥的安全;後者提供民眾查詢,將民眾個人健康資料回饋給個人,落實健康知情權。

健保署企劃組組長王宗曦表示,今年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健保署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指示,與各界攜手共同抗疫,利用健保雲端資訊查詢系統,讓第一線醫師即時掌握病人資訊,包括詢問旅遊史(Travel)、職業別(Occupation)、接觸史(contact)及有無群聚(Cluster)等,同時健康存摺有助民眾購買實名制口罩,有效防堵疫情帶來的威脅及衝擊。

健保署長李伯璋指出,未來健保署會持續透過健保資料開放應用,整合醫療、用藥、檢驗檢查、預防保健等健康資料,提供各領域為最大效益的利用,朝向「數位健康照護」(Digital Healthcare)的目標持續邁進,在兼顧資訊安全與效率平衡之際,使健保永續發展,創造智慧健康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