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方議會吳斯懷們沒人監督!范雲籲修法增不分區議員

台灣公民陣線及經民連等公民團體今日在立法院舉行「1124兩周年,地方選制要改革」記者會。(記者叢昌瑾攝)

台灣公民陣線及經民連等公民團體今日在立法院舉行「1124兩周年,地方選制要改革」記者會。(記者叢昌瑾攝)

2020/11/23 13:2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灣地方議會長年被泛藍派系把持壟斷,中國對台統戰滲透繞過中央拉攏地方,台灣公民陣線今日在立法院召開「地方選制要改革」記者會,呼籲應修正「地方制度法」新增不分區議員席次。民進黨立委范雲表示,「國會裡面的吳斯懷們有很多人監督,地方議會的吳斯懷們卻沒有人監督」,台灣必須強化地方的民主政治,深化地方民主,才能守護台灣的主權。

范雲指出,她將與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合辦地方議會納入不分區議員的修法公聽會,若要深化台灣民主非常需要地方政治2.0,而地方議會的選制會是重要改革。

范雲提及,最近有幫民進黨認養花蓮選區,在地方上政黨政治的界線是模糊的,地方是長期靠資源分配而壟斷的政治,「用資源綁樁腳,用樁腳幫選舉」,因為地方議會很少有全國性的媒體報導,地方媒體都一面倒被特定派系給綁住,所以非常需要來改革,才不會由派系樁腳繼續把持。

范雲指出,台灣的地方政治長期未能深化,深化台灣的地方民主才能守護國家主權。中共現在用「地方包圍中央」政策,以假訊息破壞信任,甚至透過資源邀請地方鄰里長、樁腳免費或低價去中國旅遊,這是中國利益資源的入侵。

她強調,「國會裡面的吳斯懷們有很多人監督,地方議會的吳斯懷們卻沒有人監督」,台灣必須強化地方的民主政治,深化地方民主,才能守護台灣的主權。新政治就是有什麼主張清楚告訴大家,沒做到就有責任離開,地方政治這理想還非常遙遠,希望能改造威權統治時期所留下的恩庇伺從體制,要讓優秀青年能投入地方政治,不分區議員是青年有效接近地方政治的管道。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表示,2017年3月中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提及,未來要深化政協委員與台灣民意代表的機制化交流。這代表中國希望透過與台灣民意代表的交流,來影響台灣的政治和政黨,使民意代表講中國好話,質疑台灣民主很亂。中國不是講講而已,2019年6月彰化縣議長就帶一整團議員以考察名義花公費去中國,還參加中國官方舉辦的海峽論壇,完全不顧陸委會提醒那是統戰論壇。

陳柏惟指出,過去大家會認為地方選舉只是地方的事情與兩岸沒有關係,但是中國不這麼想,正積極在滲透台灣的地方議會。在議會平等上,現在的選舉真的公平嗎?現任議員有龐大資源可以包紅白包、印輓聯、掛看板,競爭機會不是在同一個基礎上,顯示平等這件事須透過投給政黨來實現,而不是只投給派系個人。

陳柏惟提及,面對中國對台統戰,台灣基進2018年在直轄市長選舉不斷提醒大家,若某人當選後將跑去中國,沒想到選上才一年時間,那個人真的跑去香港中聯辦。現在回頭想想,台灣基進當時就做出提醒,結果那年一席都沒選上。選制改變是對未來政治的願望,如果希望未來地方議會有多元聲音,請大家支持要有不分區議員。

「地方議會也要有不分區議員!」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以新竹縣議會為例,有30幾席地方議員,民進黨只有2席、時代力量1席、綠黨1席,泛本土陣營共有4席,無法真正代表地方結構和反映民意心聲。

邱顯智指出,目前地方制度是讓較有資歷、有勢力的人能夠選上,強調個人與選民的關係,而不是政黨及政策,這對於有志青年進入政治非常困難。還有登記參選議員要先拿出12萬元,年輕人不見得有錢,就算籌到錢登記後,有錢有勢的候選人可以掛許多看板,或用地方電視台宣傳,而地方電視台通常掌握在資深政治人物手中。

邱顯智談及,在地方選舉上,別人的罐頭塔是像山一樣高,年輕人是要如何去包白帖。目前提案是增加不分區議員席次,而不去動到原本議員席次,才能讓有志青年較容易進入地方政治。

邱顯智說,中共對台灣是無所不用其極進行滲透,地方宗廟整天都去中國進行交流和參訪,從地方鄰里、議員的層級都有被滲透,而現在有志青年參政如此困難,永遠都是被這些人把持住,這是立刻應該去進行改革,地方議會也要有不分區議員,透過政黨票讓有志青年經由該管道進入台灣地方政治的領域。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左一)表示,2017年3月中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提及,未來要深化政協委員與台灣民意代表的機制化交流。這代表中國希望透過與台灣民意代表的交流,來影響台灣的政治和政黨,使民意代表講中國好話,質疑台灣民主很亂。(記者陳鈺馥攝)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左一)表示,2017年3月中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提及,未來要深化政協委員與台灣民意代表的機制化交流。這代表中國希望透過與台灣民意代表的交流,來影響台灣的政治和政黨,使民意代表講中國好話,質疑台灣民主很亂。(記者陳鈺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