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稱台灣加入RCEP不存在障礙 林俊憲痛批「頭埋沙裡」

馬英九今席保釣運動紀念研討會,受訪時表示台灣加入RCEP「不存在障礙」。(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馬英九今席保釣運動紀念研討會,受訪時表示台灣加入RCEP「不存在障礙」。(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20/11/21 19: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由中國主導亞太15國簽署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將形成世上最大自貿區,經濟部長王美花日前就表示台灣加入可能性不大,至少要先承認九二共識;陸委會也說台灣之所以不能參與,主要是因為北京。而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聲稱RCEP「障礙不存在」,對此民進黨立委痛批馬英九只不過是把頭埋進沙子裡,看不清中國的目的就是要台灣成為其一省。

台灣被排除在RCEP之外,引起部分人士對未來台灣被孤立的疑慮,王美花17日便表示台灣加入的可能性不大,若想加入至少要先承認九二共識、一國兩制,料想國人也不會接受;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19日也表示,台灣不能參與RCEP是來自北京的阻礙,即便是馬政府標榜九二共識,也絲毫不能改變北京設置的「一中原則」政治障礙。

而馬英九今天出席第7屆「光復釣魚台行動論壇」保釣運動發起50週年紀念研討會發表專題演講,被問到「怎麼看台灣沒辦法加入RECP?」時回應表示,「有困難但不是不能嘗試,政府過去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也很困難,但最後也做到了,當時也沒要求承認一國兩制」,聲稱「障礙不存在」。

對此,立委林俊憲今天在臉書上批馬英九企圖幫中國阻撓台灣參與國際的行徑辯護,甚至回頭檢討台灣。他指出,「這麼多年來,只要中國有影響力的組織,即使僅是經濟或是其他民生議題相關的國際場合,中國都會以政治因素阻止台灣的參與,更何況由中國主導的RCEP,但馬英九就是看不見。」

林俊憲表示,RCEP的談判從2012年就開始,正好是馬英九的第二任期開始時,質問馬英九「既然政治因素不是障礙,為何你花了4年時間都無法加入談判?如果政治因素不是問題,那問題究竟是什麼?難道要承認你就是無能才無法參與嗎?」痛斥「馬英九說這種話,只不過是把頭埋進沙子裡,看不清中國就是要台灣無限的退讓,直到成為中國的一省為止。如果硬要說政治因素不是問題,那也可以,就請馬英九公開向國人宣示:『中國沒有打壓我們,單純因為我無能才無法參與談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