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美簽署為期5年MOU 台美經濟夥伴對話將涵蓋拜登任期

行政院21日舉行「臺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記者會,外交部長吳釗燮出席說明。(記者簡榮豐攝)

行政院21日舉行「臺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記者會,外交部長吳釗燮出席說明。(記者簡榮豐攝)

2020/11/21 12:32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昨晚登場,外交部長吳釗燮今表示,台美雙方在會中簽署一份為期5年備忘錄(MOU),到期之後也可展延,因此對於對話的「延續性」完全不擔心;並強調對話是一個制度化的機制,預計將每年召開,不因政黨輪替而有所影響。意即「台美經濟夥伴對話」將涵蓋美國當選人拜登的4年任期。

台美官方今天上午在行政院舉行共同記者會進行說明對話成果,吳釗燮提到,「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是台美關係一個重要的里程碑,而且是一個制度化、政府對政府的機制,預計將每年召開,不會因為政黨輪替而有所影響。

記者詢問吳釗燮,是否擔心「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會因政黨輪替而有所延續性?吳釗燮表示,對於延續性完全不擔心;他舉例,台美雙方在2015年時簽署「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當時美國是由歐巴馬總統執政、台灣則是馬英九總統執政,建立了這個機制,且後來美國與台灣都歷經政權轉換,但「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不僅延續,而且合作範圍越來越廣、越來越茁壯。

此外,吳釗燮指出,台美雙方都是真心誠意地,有意願來針對雙邊合作延續下去,在經濟合作上,美國對於美台經濟合作是有跨黨派的支持,所以對於簽定備忘錄(MOU),不論在國會或是內閣都是高度支持,此次的效期為5年,到期之後可以繼續展延,所以不擔心延續性,並認為台美合作最重要的是,透過討論找到哪些特定議題進行推動。

媒體問及,拜登似對美台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無興趣?吳釗燮指出,若現在就結論說拜登對未來台美洽簽BTA沒有興趣,這個結論做得太早,因為拜登團隊還在忙著政權移交的過程,應要等團隊正式上任後,才會針對接下來的政策有更詳盡討論,目前不是合適的時機來討論美國新政府不會推動對台洽簽BTA或FTA。

此外,吳釗燮說,目前台美經濟合作是有「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機制,前陣子我政府放寬美豬美牛進口,獲得美國的國會、產業界都非常大力支持,也贊同台灣做出這樣的決策,前陣子也有50多位美國參議員聯名致函給美國貿易代表署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敦促他開始啟動對台灣洽簽BTA談判的機制。

吳釗燮說,其實他不記得上一次看到這麼多共同聯名致信是什麼時候,所以這是一個非常強烈的訊號,表達說美國國會對台灣的支持是非常強勁的,相信在新政府上任後,這樣的支持也會持續下去,台灣也會繼續努力與美方聯絡。

外交部表示,「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會中首先由美國在台協會及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簽署一份為期5年,並得再延長5年的備忘錄(MOU),做為未來輪流在華府及台北召開年度高階對話的基礎,促進雙方進行更深化及廣泛的經濟合作。

行政院21日舉行「臺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記者會,外交部長吳釗燮(左起)、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經濟部長王美花、科技部長吳政忠出席說明並合影。(記者簡榮豐攝)

行政院21日舉行「臺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記者會,外交部長吳釗燮(左起)、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經濟部長王美花、科技部長吳政忠出席說明並合影。(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