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大新聞系任中天換照鑑定人遭攻擊 李惠仁批校方無動於衷憤辭教職

李惠仁(見圖)指出,即刻起辭去文化大學新聞學系教職,永遠不接受該校邀約演講。(資料照)

李惠仁(見圖)指出,即刻起辭去文化大學新聞學系教職,永遠不接受該校邀約演講。(資料照)

2020/11/21 16:17

首次上稿 01:07
更新時間 16:17(新增文大回應)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日前一致不通過中天換照,導演李惠仁20日深夜在臉書指出,由於文化大學新聞系友會常務監事發文攻擊擔任中天換照鑑定人的新聞系副教授,傳播學院、新聞學系卻無動於衷,讓李對此感到痛心、遺憾,宣布即刻起辭去文化大學新聞學系兼任教職,也不再接受該校任何演講邀約。

對此,文化大學新聞暨傳播學院今天發表聲明,強調教師言論自負、可受公評,且皆知要尊重並維護新聞與言論自由、遵守傳播法規等,盼外界維護校園安寧。

文大傳院表示,教師個人言論,自負言責,亦可受公評,向來尊重所有教師的言論自由,而其在外發言,只標示個人身分識別,不代表學院共同或正式立場。

李惠仁表示,文化大學新聞系友會常務監事曾建華18日撰文批評新聞系陳慧蓉副教授擔任中天新聞台換照鑑定人,稱陳言詞與立場嚴重干涉新聞自由的發揚與施行。隨後,《旺報》立即撰寫報導:「中天新聞台換照 陳慧蓉角色淪『負面教材』」。根據《中國時報》20日二版的報導中,曾建華是以系友會名義公開譴責陳慧蓉副教授,相關聲明同時轉發給文大新聞系。

李惠仁指出,在兩篇報導刊登之後,各種對陳慧蓉副教授的惡意攻擊紛紛出籠,然而,收到系友會聲明的文化大學新聞學系、傳播學院,卻無動於衷。

李認為,假如,陳慧蓉的鑑定報告,真如系友會常務監事所言,嚴重干預新聞自由,以培養專業新聞人才為宗旨的文化大學新聞系,是否應該表達立場與態度?假如,陳慧蓉的鑑定報告,符合專業判斷,文化大學是不是應該立即發表聲明,撥亂反正?怎麼可以一副事不干己,讓陳慧蓉自己面對所有的惡意指控與攻擊?

做為一個兼任教師,對於傳播學院、新聞學系的態度,「只能說,痛心!遺憾!」對此,李惠仁鄭重聲明:即刻起辭去文化大學新聞學系兼任教職;同時,再也不接受該校任何演講邀約。

據了解,曾建華18日在臉書貼出聲明全文,註明是以「系友會常務監事的身分,建請各位學長學姊以系友會名義發表公開聲明譴責陳慧蓉。」《中國時報》引述該則貼文的報導中寫道「他以系友會常務監事身分,以系友會名義發表公開聲明,譴責陳慧蓉有辱文大新聞系......。」等語,前後文義顯有出入;曾建華20日又在臉書上表示,「一早起床群組中有人@我,才知道我昨天的給文化大學新聞系系友會的建議函,被寫成了新聞登在中國時報上了。」,似乎對建議函寫成報導之事並不知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