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智庫記者會 有與會者籲蔡總統:尋求中國協助加入RCEP

國民黨智庫今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台灣不要成為「亞細亞的孤兒」,蔡英文總統應該接受「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換取中國協助加入RCEP。(照片由國民黨智庫提供)

國民黨智庫今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台灣不要成為「亞細亞的孤兒」,蔡英文總統應該接受「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換取中國協助加入RCEP。(照片由國民黨智庫提供)

2020/11/20 20:38

首次上稿 11:09
更新時間 20:38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東協10國與中國、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等15國日前正式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合作夥伴關係協定」(RCEP),國民黨智庫今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台灣應該儘快加入,不要成為「亞細亞的孤兒」,與會者並呼籲蔡英文總統接受承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換取中國協助台灣加入RCEP。

國民黨智庫經濟財政組召集人林祖嘉指出,RECP國家加上印度人口佔全球比重47.34%,GDP為全球比重37.82%,佔台灣進出口比重58.63%,預估未來1、2年生效後,對區域外國家排擠很大,這也是中、日、韓三國第一次出現多邊貿易協議,台灣因為競爭關係高,衝擊將很大,而且影響性遠比「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更大,如果再置之不理,未來RECP國家全部降稅完畢,將導致台灣GDP減少30億美元、影響幅度0.4%,出口總量將被排擠掉80億美元,減少1.6%。

東吳大學講座教授朱雲鵬指出,0.4%這個數目聽起來似乎不大,但現在台灣的經濟成長率估計只有2%,因此0.4%的影響其實是很可怕的,只要台灣沒有加入,對未來是永久性的影響。

國民黨智庫質疑,蔡英文總統曾經說過要帶領台灣加入CPTPP和RCEP,但是4年多過去了,完全看不到有任何進展,政府沒有能力處理台灣加入國際經貿組織,就以「政治正確」的姿態來塘塞,經濟部負責推動進出口,任何一塊錢的出口都應該努力的去爭取,怎麼可以說RCEP不重要,而不努力去爭取加入?尤其RCEP生效後,台灣受到衝擊最嚴重要將是石化、紡織、鋼鐵與機械等傳統產業,未來產業外移、產業空洞化與就業問題,都有可能發生。

林祖嘉表示,蔡政府將開放萊豬,但台美FTA在哪裡?為什麼CPTPP在2018年12月生效後,台灣都還沒有加入的消息?他並警告大家要小心,11月24之後,台灣可能開放日本核食進口。

林祖嘉說,東亞經濟整合非常快速,台灣應該儘快加入,不要成為「亞細亞的孤兒」,政府應儘速檢討RCEP開放後對台灣各產業造成的衝擊,並擬定因應措施,不要讓台灣出現「鐵鏽區」,同時,CPTPP與RCEP都有相當程度的開放,台灣應該加速國內各產業的自由化,才能符合未來開放的要求。

中國文化大學全球商務系兼任副教授杜震華指出,RCEP對台灣的影響是CPTPP的10倍以上,即使台灣可以順利加入CPTPP,也無法彌補無法加入RCEP的損失,他並建議蔡政府應該認真考慮以中國協助台灣加入RCEP為前提,接受承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並盡速與其他與北京不睦,有可能與台灣簽署貿易協定的國家如美國、歐盟、印度、越南簽署FTA。

由於杜震華要求蔡政府接受「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爭取中國協助加入RCEP的說法,在網路上引來網友質疑,國民黨智庫執行長周守訓今晚主動與本報聯繫強調,杜震華的說法不代表智庫,他並強調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做為爭取中國協助前提的意見,在藍營內部尚無共識,況且現在執政黨是民進黨,國民黨智庫不會提出這種主張,只是希望蔡政府能重視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