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質疑國安會成軍火平台 總統府︰武器採購皆依規定執行

藍委指目前軍火平台是在國安會,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則表示,國安會在軍購沒有扮演角色,總統府也表示武器採購皆依規定執行。(記者羅沛德攝)

藍委指目前軍火平台是在國安會,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則表示,國安會在軍購沒有扮演角色,總統府也表示武器採購皆依規定執行。(記者羅沛德攝)

2020/11/19 17:22

〔記者吳書緯、蘇永耀/台北報導〕美國川普政府近期多次對台宣布軍售,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今在立院財政委員會痛批,國防部參謀本部與中科院在軍購上「根本是傀儡」,指目前軍火平台是在國安會,而國安會副秘書長陳文政為「平台發言人」,背後還躲了2個人「一個姓邱、一個姓胡」;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則表示,國安會在軍購沒有扮演角色。

針對國民黨立委今質疑在總統府的國家安全會議上,有所謂的個軍火平台,這個平台的發言人就是國安會副秘書長陳文政,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回應說,國安會並不存在所謂的「軍火平台」。我們雖尊重立委的質詢權,但若提出指控則應該有依據。國軍武器裝備的採購或研發,皆由國防部依照防衛戰略及建軍需求,以專業及審慎的作業程序來進行,一切依照規定執行。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邀請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等人就「最近三年軍購預算(含特別預算)、決算(含特別決算)編列、執行情形,以及對三軍、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可能產生的排擠影響」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在質詢指出,2017年成立的「台灣國防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是中信造船董事長、副理事長是漢翔董事長,中科院長張忠誠也是理事,理、監事官方色彩濃厚,過去就遭人質疑,協會透過舉辦的「台美國防產業論壇」,成為軍購平台,從外部指導國防部軍購政策,質疑協會類似扁政府執政時期的「鐽震案」,且詢問張哲平關於國安會在軍購所扮演的角色?

張哲平表示,國安會在軍購沒有扮演角色,軍購都是國防部自己決定,決定後報行政院核定、同步也要報到總統府,由總統決策。至於賴士葆認為「台灣國防產業發展協會」與鐽震公司相同,張哲平大表「我倒不認同」,指出協會是軍民、工業合作、提升國防產業轉型的平台,也為國防自主奠定紮實的基礎。

國防武器研製重鎮的中科院在馬政府執政時期的2014年轉為行政法人,費鴻泰卻在質詢時指出,中科院從2014年轉為行政法人後開始出問題「千瘡百孔」,甚至有位軍職高官,因為中科院轉型後不需要財產申報,突然買2棟豪宅、2輛名車,2年後又因要調回軍方須財產申報,又趕快賣車、賣房,直言中科院第一個問題是不須財產申報。

此外,費鴻泰表示,中科院第2個問題在不需要按照政府採購法,質疑「中科院有些人不學無術、在搞錢」,居然發生「先生在中科院,太太在作軍火供應商」,而中科院現在研發變少,作國防部、各軍種的採購發包中心,軍火商經常出入中科院大門,弊端叢生,導致不少有經驗的研發人員憤而離職,中科院現在儼然成為鐽震小小分身,直言中科院行政法人應該要進行調整。

費鴻泰指出,以美國宣布軍售的MQ-9B為例,「連建案都還沒有成」;費鴻泰說,軍購建案是軍種送上到參謀本部,完成所有計畫,所有計畫完成以後才會跟美國談,談了差不多,才會有發價書,國防部這次完全沒有走過這個程序,明年才要建案,今年就買了,怒斥「搞什麼東西」。

最後,費鴻泰說,現在整個軍火平台在總統府國安會,國安會副秘書長陳文政聽說就是平台的發言人,後面躲了2個人,一個姓邱、一個姓胡,國防部參謀本部、中科院在軍事採購「根本是傀儡」。費鴻泰說,將來「會在適當的時間,問該問的人」,詢問邱跟胡是甚麼人,而陳文政為何扮演這樣角色。

立法院財委會召委林德福表示,他認為此事檢調應介入調查,而審計部也應清楚了解背後運作,如果對方不理睬,那就直接送檢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