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16A失聯》空軍:收到疑似信標訊號全力搜救

空軍第5聯隊花蓮基機號6672的F-16A單座機昨晚在花蓮外海失蹤。(資料照,記者游太郎攝)

空軍第5聯隊花蓮基機號6672的F-16A單座機昨晚在花蓮外海失蹤。(資料照,記者游太郎攝)

2020/11/18 21:34

〔中央社〕飛官上校蔣正志昨晚駕駛F-16戰機失聯迄今。空軍司令熊厚基上將今天說,海軍錦江級艦已在上午9時3分接收疑似信標訊號,正集中兵力加強搜索,將持續全力搜救、不放棄任何希望。

蔣正志上校駕駛的F-16戰機(編號6672)昨天傍晚6時5分起飛執行表定夜航訓練,起飛2分鐘後失聯。針對F-16事件,空軍司令部今晚舉行記者會,公布初步調查證據,由熊厚基說明。

熊厚基表示,昨天傍晚6時花蓮基地的天氣狀況可以目視、符合訓練標準,且初步檢視6672號機的維修保養紀錄並無異常。

他指出,雷達軌跡顯示,晚間6時6分7秒,6672號機高度指示為7000呎;6時6分21秒,高度指示為4000呎;6時6分27秒,高度指示為0呎。

也就是說,戰機在20秒內急墜7000呎。

熊厚基表示,初步認為戰機機械故障可能性較低;依現有無線電通聯紀錄及飛機修護經歷等事證,戰機起飛前各系統操作正常,空中無線電也未回報機械異常。此外,由起飛正常爬升至7000呎高度等事證看來,機械故障可能性低。

熊厚基說,不排除空間迷向可能。依天氣測報資料、飛行員描述事發當時天氣、飛行錄音抄件等事證,當時操作環境為黑夜,飛機於爬升過程進雲,並在雲中操作轉彎,不排除飛行員因此產生錯覺,導致空間迷向。

「空間迷向」(spatial disorientation)指的是眼睛、內耳前庭、本體感受器等人類三大平衡器官在三度空間環境下,傳遞錯誤訊息,導致飛行員目視飛行時,無法準確掌握空間定向和目標、產生錯覺,例如將傾斜雲層誤判為水平天地線。

熊厚基指出,此事件與共機擾台應處無直接關聯,因為空軍應對共軍侵擾台灣西南空域,用兵規劃是由嘉義基地F-16、台南基地IDF,以及屏東基地戰機擔負空中警戒任務,不影響花蓮基地的常態訓練,而蔣正志昨天執行的就是例行性飛行訓練。

熊厚基強調,將持續全力搜救、不放棄任何希望。目前第一要務為人員搜救,至今已派遣空中16批16架次及海上艦艇24艘次執行搜尋任務。海軍錦江級艦已在今天9時3分接收疑似信標訊號,正集中兵力加強搜索。

他說,空軍已啟動「天安一號」專案,下令F-16型機停止戰演訓任務,飛行員則實施學科及模擬機加強訓練,重點放在錯覺、空間迷向、不正常動作改正,以及夜間儀器飛行操作要領,並實施航行儀表、逃生、氧氣及通訊系統特檢。

空軍司令熊厚基上將(見圖)今18日召開記者會報告F16A戰機失聯調查進度報告。(記者塗建榮攝)

空軍司令熊厚基上將(見圖)今18日召開記者會報告F16A戰機失聯調查進度報告。(記者塗建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