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案遭國民黨指「搶黨徽」 陳明文:民主化的台灣不應黨國不分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表示,根本沒有人要搶國民黨的黨徽,修法目的是不希望民主化後的台灣仍存在這種黨國不分的畸形現象。(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表示,根本沒有人要搶國民黨的黨徽,修法目的是不希望民主化後的台灣仍存在這種黨國不分的畸形現象。(資料照)

2020/11/14 15:59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陳明文、王美惠提案禁止單一政黨標章與國徽高度相似,因為台灣實施民主化已30年,此有黨國不分疑慮,也嚴重傷害國旗的中立性,引發國民黨批評「不只搶黨產,還要搶黨徽」。陳明文辦公室回應嗆說,根本沒人要搶國民黨的黨徽,是不希望民主化的台灣存在黨國不分的畸形現象,從國民黨言論可知他們還在緬懷黨國不分的時代。

陳明文、王美惠提案主張,國徽是中華民國主權的象徵和標示,不應作為特定政黨的標章,中國國民黨的黨徽與我國國徽的「青天白日」極為相似、差異不夠明顯,易使國人混淆、落入黨國不分的困境,因此提出「政黨法第14條修正草案」,禁止政黨標章與國旗國徽相同或相近,限期未改正將不予備案,下週將送進立法院程序委員會排案。

「什麼叫做搶黨徽?」陳明文表示,根本沒有人要搶國民黨的黨徽,修法目的是不希望民主化後的台灣仍存在這種黨國不分的畸形現象。從國民黨的言論就可以知道他們還在緬懷黨國不分的時代,台灣民主政治已經成熟,已非昔日的一黨獨大,合法登記有案的政黨超過120個,不合時宜的政黨法本來就應該隨時空背景的不同進行修正。

陳明文指出,黨徽與國徽本就不該造成混淆,修正案通過後適用所有立案政黨,呼籲國民黨別只會用自己政黨角度看事情,凡事應以國家為重,國徽就是代表國家識別,此修正案原意就是保護國家識別,不要淪為特定政黨的政黨標章。

王美惠受訪表示,過去國民黨黨國不分,但時代環境已經不同,台灣民主政治已經成熟,不再是一黨獨大,這個提案是很單純、善意,要讓國徽、黨徽識別清楚,不要搞混且造成誤會,國民黨不用這麼敏感。(17:22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