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時力黨魁仍續追環保議題 陳椒華籲屏檢重啟調查鍇霖案

立委陳椒華今與環團舉行「鍇霖疑雲追追追,環團發現新事證」記者會,並現場檢驗採樣樣本。(記者方賓照攝)

立委陳椒華今與環團舉行「鍇霖疑雲追追追,環團發現新事證」記者會,並現場檢驗採樣樣本。(記者方賓照攝)

2020/11/12 12:04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立委陳椒華10日接任時代力量黨主席,仍持續追蹤環保議題;陳椒華今指出,屏東縣議員劉淼松所經營鍇霖公司違法收受有害事業廢棄物的新事證,再籲屏東環檢重啟調查;時力立委王婉諭表示,新竹橫山類似案件已被認定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然而屏東鍇霖案卻是不起訴處分,質疑「一國兩制」,呼籲屏東檢方做出合理合法的處分。

陳椒華今在立院召開「鍇霖疑雲追追追,環團發現新事證」記者會;陳椒華說,在追查爐碴和鍇霖案過程中發現,地方環保局許可的再利用機構品質參差不齊,出問題的多是未依法處理事業廢棄物及妥善再利用的公司,而環保局對事業廢棄物棄置案經常認定為再利用,而非廢棄物,這是大有問題的,誤導檢察官而不起訴,讓違法者逍遙法外。

王婉諭表示,日前環警將在新竹縣橫山鄉砂石場任意傾倒廢棄物污染油羅溪的不肖砂石場業者移送法辦,堆置及回填的大量廢棄物就包括廢玻璃纖維樹脂粉,認定業者非法處理事業廢棄物行為已涉嫌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全案目前由新竹地檢署偵辦中。

王宛諭說,屏東鍇霖案是類似的手法與廢棄物,卻是不起訴的截然不同偵辦結果;目前屏東地檢署已主動將鍇霖案分他字案偵辦中,環團會將新事證提交給屏檢,籲請屏東環檢給社會大眾有說服力的答案及合理合法的處分。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副教授黃煥彰在記者會現場,以XRF快檢儀器檢測樣本,顯示重金屬銅含量超高,如銅67900ppm,鎳1441ppm,嚴重超標,而鋁12400ppm,鈣53900ppm,且含鋇、銻、鎂、硫、矽、銣、鍶、鋯、鉬等金屬,並出示重金屬超標的TCLP檢驗報告,證實為有害事業廢棄物-玻璃纖維樹脂粉料,而非先前鍇霖與屏東環保局所稱的玻璃砂,懷疑鎧霖以收廢玻璃為掩護,違法收受有害的玻璃纖維樹脂粉。

經濟部工業局永續組副組長陳良棟表示,電子廢棄物不可放在這個地方(鍇霖公司);環保署南區督察大隊張輝川隊長表示,玻璃纖維樹脂粉是鍇霖公司向桃園三家再利用機構買的產品,桃園環保局核給的許可證明銅含量可到5%,且產品不可用TCLP去檢測判定,因TCLP是用來判定是否為有害事業廢棄物。

陳椒華詢問,玻璃纖維樹脂粉是否可成為產品?環保署廢管處科長黎揚輝表示未明訂,可能是產品或衍生性廢棄物,要看處理程度,需確保非有害才可出廠。陳椒華又追問,既然鍇霖不可收,場內玻璃纖維樹脂粉從何而來?黎揚輝回應,應是非法流向過去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