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拜登對台「戰略模糊」 美艦航行台海次數強度可能調整

(美聯社)

(美聯社)

2020/11/11 22:11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大選結果逐漸明朗,民主黨候選人拜登預料將入主白宮。對於亞太安全與對台軍事戰略,學者一致認為,相較於川普政府採取明確對抗、反制的戰略,拜登對台灣問題將更趨「戰略模糊」,對中國態度將更加謹慎,亦可能調整在台海「自由航行」的次數與強度。

川普政府2017年1月上任後實施「印太戰略」,對台軍售、軍事交流等安全政策更加積極。若拜登取代川普,對台安全政策是否調整?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受訪指出,拜登自1973年起擔任美國參議員,當時我國和美國還有邦交關係,隨後在兩國斷交後,親身經歷「台灣關係法」制定與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等,因此相信他是歷任美國總統之中,最了解兩岸政策意涵者。

但陳世民接著指出,檢視拜登過去言論,其入主白宮後,可能就「台灣關係法」的「戰略模糊」內涵,著手對台安全政策,首先,拜登曾認為,沒有任何軍備能保障台灣安全,而是需兩岸持續成長的經濟、文化、政治接觸,因此1999年反對「台灣安全加強法案」制定;前美國總統小布希2001年被問及中國若犯台的問題時,發表「中國應了解美國有義務以一切方式協助台灣防衛」言論,拜登即投書媒體主張美國就此應保持「戰略模糊」回應,和「台灣關係法」談及中國武力犯台時,美國「嚴重關切」而非「承擔義務」的論述相符。

陳世民強調,拜登這些言論都是10幾、20年前發表,時空背景確已不同,相信拜登對民主自由價值信仰也遠勝川普,亦持續對台灣友善、不至於出賣台灣。但問題在於,拜登願意付出多大代價,阻止中國武力併吞台灣?有待商榷與觀察。

陸軍退役少將、政大台灣安全研究中心副執行長胡瑞舟表示,美國持續圍堵中國的政策走向,雖不會有太大幅度改變,但拜登團隊就全球暖化等議題,需要尋求和中國大陸合作,亦可能重新加入WHO、TPP等國際組織,不會像川普政府一樣全面封殺中國。他認為,拜登政府未來更可能端看美中關係消長調整戰略,對於印太區域安全政策,將比川普政府更加細緻。

另外,川普政府自2018年7月起,常態派軍艦通過台灣海峽「自由航行」,美軍亦時常主動公布資訊,胡瑞舟分析,相較於川普政府刻意操作軍艦在台海、南海的行動,藉此戰略溝通方式表達對北京政府的不滿,拜登可能端看美中關係細緻調整,雖不會放棄此措施,但「自由航行」次數與強度都可能調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