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交政策:拜登上任台海更穩定 美挺台力道會更強

外交政策認為,拜登政府的台海政策將更穩定。(路透)

外交政策認為,拜登政府的台海政策將更穩定。(路透)

2020/11/11 12: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友台抗中立場明顯,準總統拜登立場是否大轉受到外界關注。有美國媒體分析,拜登上台後不但會加深支持台灣的力道,川普樹大招風、挑釁意味十足的風格也將不復返。

《外交政策》報導,中國軍機擾台頻率顯著增加,台海緊張局勢將是拜登上任後得涉入的問題,比較川普4年前以準總統身分與總統蔡英文通話的創舉,此次不但沒有諸如此類的電話,蔡也僅透過推特祝賀拜登當選,避免雙方直接接觸。

但這代表拜登政府對台政策大轉彎?外交政策給出了若有似無的答案,點出美國對台政策的基石:軍售和戰略模糊,僅會有小幅度變動,最大的不同會是拜登維持海峽兩岸穩定的做法。

外交政策提到,雖然川普頻頻對台軍售博得了挺台美名,但與歷任總統比起來沒有太大不同,因為對台軍售規模取決於中國的軍事威脅程度,例如1990年代台海危機時,前美總統柯林頓對台軍售隨即飆升,川普也非首位出售台灣高端航空器的總統,早在小布希時期就曾賣給台灣F-16戰鬥機。雖然柯林頓、小布希第二任期和歐巴馬都不願再賣F-16,但近期的軍售也是在北京威脅加劇之際,由美國國會跨黨派支持。

外交政策認為,拜登將會維持類似政策,持續提供台灣武器應對對岸威脅,強調拜登是友台政策的強力支持者,是投票贊成《台灣關係法》的初始參議員之一,即便接連的軍售暫時滿足了台灣的需要,拜登或不會再提供台灣類似的包裹式軍售,也有可能為了試著安撫北京,不願大規模宣揚或在交易前先私下知會中國,但無論如何,軍售將會持續下去。

外交政策指出,美國的台海戰略模糊已維持數十年,儘管不時有總統質疑這項政策,但多半不會做出太大改變,就像川普與蔡英文通話之初,讓外界感覺他有意公開支持台灣獨立,後來也只是按照前朝步調,避免讓台灣或中國認定美國支持其中一方,且拜登本身就是戰略模糊的支持者,曾形容這樣的做法是「保有美國軍事防衛台灣的權利,但對是否介入台海戰爭三緘其口。」

外交政策說,保持戰略模糊不代表拜登挺台力度會少於川普,跡象包括拜登是首位恭賀蔡英文連任的總統初選參選人,但拜登後來調整對戰略模糊的看法,認為這是在不過度刺激台灣的情況下,所能抵禦中國的最好方式。

外交政策指出,川普對中政策的環節之一著重在挑釁北京,台灣則成為美國用來抗中的工具,例如在兩個月內接連派出兩名政府高層反台,但又因為要和中國商討晶片貿易問題,推遲對台F-16軍售。相較之下,拜登的目標不是威脅中國的自身利益,而是維持台海現狀,像是他曾表示若台灣宣布獨立挑起戰爭,美國就不該出手相助。

外交政策表示,拜登會用更不同卻更有效率的方式來達成上述目標,還提到川普無法保護台灣的國際空間,因為他讓美國的國際影響力下降,包括退出世界衛生組織(WHO)、巴黎氣候協定、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及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等,這些決策都將被拜登逆轉,他也更願意與盟友合作來應對中國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