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參加美國印太戰略與亞洲北約?黃奎博:台灣應靜觀其變

前總統馬英九7日出席「馬習會五週年研討會」發表演說。(記者張嘉明攝)

前總統馬英九7日出席「馬習會五週年研討會」發表演說。(記者張嘉明攝)

2020/11/07 17:55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針對美國為了對抗中國與俄羅斯、北韓,加強推動「印太戰略」與「亞洲北約」,擔任國民黨副秘書長的政大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今日出席「馬習會五週年研討會」時表示,台灣應該靜觀其變,一方面保持對美關係,同時減少中共及中國人民的對台敵意。

黃奎博指出,美國一次面對中、俄、北韓等3個核武政權,幾無其他國家願意在因軍備競賽而惡化的安全對抗中選邊,印、巴及日、韓之間的領土主權糾紛未決,這次美國大選結果將成變數,當外力介入台灣問題,會有導致中共對台動武的可能。

黃奎博表示,對於參加美國的「印太戰略」與「亞洲北約」,台灣民意是否支持?即便民意支持,蔡政府會敢加入嗎?而且在軍事規格與戰術戰略上,台灣要與美軍協調一致所必須付出的花費?他建議,台灣應該靜觀其變,保持對美關係,並減少中共及中國人民的對台敵意。

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指出,兩岸關係的現狀與未來受4大因素制約,分別為美、中大國對抗博弈持續,香港議題對台灣的持續發酵,兩岸官方欠缺政治互信與溝通管道,以及兩岸領導人的人格特質與底線思維,他預言,未來3年內兩岸幾乎難以建立新的共識與恢復對話談判,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好避免誤判,明確彼此底線,防範意外,擦槍走火,建立內部危機管控機制,避免人民敵意螺旋加深,以促使和平發展格局由量變成質變。

張五岳表示,如果美國總統川普連任,將持續抗中,另一位候選人拜登當選,美國雖也持續抗中,但美中關係將進入管控危機,新冷戰或可避免,但美中對抗格局恐將不變,應關注一旦美國大選爭議引發憲政空窗期,對兩岸關係的可能影響。

他評估,美中關係矛盾為40年來最差,美台關係為40年來最佳,兩岸關係欠缺互信低迷緊繃下,北京作法就是抗議美國,選擇性施壓台灣,因此未來兩岸關係應正確認識變遷中的美國與中國,「和你的朋友接近,但要和敵人更接近。」

文化大學國家發展暨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周陽山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只想到「印太聯盟」,其實就是「五眼聯盟」的擴大,另一位美國總統候選人拜登則是傳統盟邦概念,透過日本、歐盟對抗中國發展,如果拜登當選,兩岸危機會大幅下降,但對中國而言,卻碰是到一位難纏、心思複雜的領導人,中國要花很大的腦筋,川普的招術中國可以應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