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習會」5週年 劉必榮:兩岸談判恐怕遙遙無期

「馬習會五週年研討會」7日在台北舉行,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劉必榮(左起)、政大東亞研究所榮譽教授邱坤玄、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與政大國關中心主任寇健文等,就「馬習會的意義」進行座談。(記者張嘉明攝)

「馬習會五週年研討會」7日在台北舉行,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劉必榮(左起)、政大東亞研究所榮譽教授邱坤玄、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與政大國關中心主任寇健文等,就「馬習會的意義」進行座談。(記者張嘉明攝)

2020/11/07 16:03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馬英九基金會今日舉辦「馬習會五週年研討會」,在以「馬習會的意義」為主題的場次中,與會學者盛讚「馬習會」歷史意義以及改善兩岸關係,但也有學者擔憂,當有外部勢力介入,獨派氣勢高張時,兩岸政治談判要取得國內共識再上路,恐怕兩岸復談遙遙無期。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劉必榮指出,兩岸若要復談,必須有條件、意願與方法,所謂條件是必須要有一個僵局,雙方都無法容忍,並體認靠己之力無法單獨解決僵局,而且雙方都覺得現在談比不談好,都認為對方是有彈性的、談得通,雙方都願意把對方當作平等夥伴,但目前似乎沒有成熟。

劉必榮認為,如果兩岸關係要重開機,必須先易後難,雙方善意能被準確解讀,但他也坦承,兩岸復談從來不是理論問題,也不是兩岸自己的問題,而是國際政治問題,如果鑲嵌在美中關係的大架構裡面,兩岸復談時台灣能有多少話語權?當外部勢力介入,獨派氣勢高張時,兩岸政治談判要取得國內共識再上路,恐怕遙遙無期。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表示,原本中國政協主席汪洋願意在當前兩岸關係緊張時刻,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在「海峽論壇」會面,背後當然很有意思,也非常重要,沒想到卻被搞成破局,非常可惜。

此外,趙春山在書面資料中指出,要打開兩岸協商大門的通關密語就是「九二共識」,以兩岸分治的現實,「一中」是戰略清晰,「各表」是戰術模糊,所以各自表述的內涵非一成不變,應該具有靈活性,但不能表到「兩個中國」、「一中一台」與「台獨」,對岸也不能表到「統一」與「一國兩制」,這些刺耳的字眼,在協商過程中都是避而不談。

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寇健文表示,中共同意「馬習會」選擇第三國做為雙方領導人會面地點,突破原本自身認為兩岸領導人不應藉助國際場合互動的立場,兩岸建立初步互信與互諒後,周邊國家在處理兩岸事務的彈性空間也隨之增加,也能增加我方以「元首外交」方式拓展國際活動機會,像「馬習會」當天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無預警公開與馬英九茶敘合照,事後中共官方未進行外交抗議或報復。

政大東亞研究所榮譽教授邱坤玄則說,當年馬、習兩人握手的81秒,是海峽兩岸60多年來最和平的時刻,他並強調,只有經歷戰爭殘酷的人,才能體會和平的可貴,在我們享受多年和平之後,大家不要認為和平是自然的禮物,一定要盡最大努力避免兩岸敵視與爆發戰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