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范世平:馬已非台灣重要政治人物 習近平不會辦馬習二會

學者范世平(圖右二,穿藍色襯衫者)斷言不會有「馬習二會」。(記者李欣芳攝)

學者范世平(圖右二,穿藍色襯衫者)斷言不會有「馬習二會」。(記者李欣芳攝)

2020/11/07 12:32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今天下午將舉行「馬習會五週年研討會」。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理事長、政治學者范世平今天上午表示,馬英九舉辦研討會一是希望大家喚起記憶,二則是希望有馬習二會,但對習近平來講,現在馬英九已經不是台灣的重要政治人物,因此,「我相信他(習近平)不會進行所謂的馬習二會」,至於當年的馬習會,是出自習近平的一己之私。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今天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美國總統大選與兩岸關係發展」民調座談會,包括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理事長范世平、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協會諮詢委員董立文、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教授盧政鋒等人都出席。

董立文表示,中共已在昨天紀念馬習會五週年,定位當年的馬習會,是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與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的會面,但中央、地方在兩岸關係中是很敏感的名詞,且會中不斷談到促進統一、中國統一是定案、和平統一是最佳方式、一國兩制是最佳方案,顯見中共對馬習會的定義已經很清楚了,國民黨應該要正面反駁,而非沉溺於五年前的事情。

范世平表示,中共這次紀念馬習會五週年,馬英九下午也要辦研討會,但雙方立場與出發點都不同,馬英九希望喚起大家當年的記憶,並且期待馬習二會,盼獲得對岸的肯定。

不過,范世平說,中共昨天紀念的目的,與馬英九的想法天差地遠,如果中國想透過紀念馬習會來肯定馬英九,早就邀馬英九去了,北京其實並不是想透過紀念馬習會來肯定馬英九,2015年的馬習會,其實只是習近平看到蔡英文2016年即將當選總統,面臨對台工作的挫敗,必須在對台工作有所成就。

范世平表示,習近平因此認為必須與馬英九會面,超越當年胡錦濤的「連胡會」,超越當年國共兩黨領導人見面,成為兩岸領導人的會面,當年的馬習會其實是出於習近平的一己之私,但對習近平來講,現在馬英九已經不是台灣的重要政治人物,因此,「我相信他不會進行所謂的馬習二會」。

范世平並點出中國的矛盾心態,一方面是想透過紀念馬習會,向台灣傳達要走溝通、和平的路,並不是想走武力的路,另方面又把台灣貶低為地方政府,要拿九二共識來框住台灣,但蔡英文總統不會接受九二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