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警國安處設舉報專線 陸委會:將動搖香港國際金融地位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日嚴正表示,港警國安處設立舉報專線,可預見將加深社會的猜忌與對立,如此自私做法,無助於香港情勢的穩定,將進一步動搖香港做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記者陳鈺馥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日嚴正表示,港警國安處設立舉報專線,可預見將加深社會的猜忌與對立,如此自私做法,無助於香港情勢的穩定,將進一步動搖香港做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記者陳鈺馥攝)

2020/11/05 17:2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香港緊張情勢再度升溫,港警本週以藐視及干預立法會人員為由,逮捕了7位香港民主派人士,港警國安處更設立舉報專線,鼓勵市民舉報「危害國家安全」的情報。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日嚴正表示,可預見將加深社會的猜忌與對立,如此自私做法,無助於香港情勢的穩定,將進一步動搖香港做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邱垂正指出,「港版國安法」自今年6月30日施行後,港府陸續於7月6日公布該法,7月7日施行第43條施行細則,那麼中共及港府迅速完成國安、人事的布局及強行執法,為未來香港政治、經濟、社會、人權、法治等各方面埋下不確定因素,並且造成嚴重衝擊。寒蟬效應已然浮現。

邱垂正批評,如果相關單位又設置了爆料專線,可預見將加深社會的猜忌與對立,如此自私做法,無助於香港情勢的穩定,亦難以獲得港人的認同,對於在港外資更增加了營運的風險,將進一步動搖香港做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此外,關於海基會代理董事長許勝雄的財產申報問題該如何解決?邱垂正回應,有關於許勝雄先生代理海基會董事長一職,仍由許董事長續行代理至新任董事長人選確定。至於財產申報問題,經本會向法務部洽詢,法務部函釋認為「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第2條第1項第5款後段規定,代表政府或公股出任私法人之董事,係指代表政府或公股利益行使董事長職權,也就是,許代理董事長並非公職人員,係民間捐助人身分獲選為董事。

邱垂正說明,許是民間捐助代表董事,本於自身的專業獨立行使董事職權,並非「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第2條第1項第5款規定的適用對象,「不是政府代表董事」,那麼其代理董事長一職,依法無須申報財產。

邱垂正提及,海基會歷任董事長如果沒有支薪的話,在立法院是不是要備詢的問題,除了代表政府簽署兩岸協議外,依慣例無須到立法院報告備詢。許代理董事長並未支薪,且僅為代理董事長,依慣例無須到立法院報告備詢,對於立法院邀請海基會出席會議,我們一向非常尊重,依例將由副董事長兼秘書長代表出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