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知本光電開發案 東縣議員要求立即停止開發案程序

完整性評估不足,台東縣議員陳政宗要求縣府立即停止開發案程序。(記者陳賢義攝)

完整性評估不足,台東縣議員陳政宗要求縣府立即停止開發案程序。(記者陳賢義攝)

2020/11/05 13:29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市知本光電案建蓋問題懸而未解,在地卑南族知本卡大地布部落甚至提起地方光電諮商權同意會議投票無效訴訟,矛頭指向原民會無法解釋清楚,諮商辦法的指派家屬不同等委託,明知諮商同意辦法有問題,卻要部落接受有問題的決議,台東縣議員陳政宗今在縣政總質詢,要求縣府立即停止開發案程序,台東縣長饒慶鈴應答尊重建議。

卡大地布部落在去年6月1日舉行光電廠興建案諮商權同意會議投票,結果以187票:173票通過興建案,這也是全台第一起原民部落依法針對傳統領域開發案行使諮商同意權,結果卻造成同意與反對方的紛爭,部落三大家族「拉罕(頭目)」聯署提起投票失效民事訴訟,且北上行政院遞交陳情書。

陳政宗質詢表示,縣府針對光電案的發開,一開始就僅是為了開發而開發,並未進行完整的可行性評估,倘若未來發生重大災害,縣府恐將面臨國賠問題,屆時責任歸屬為誰?縣府勢必負全責,應再謹慎的重新選擇,要求立即停止開發程序。

陳政宗表示,光電廠址位於知本溪出海口,風勢十分強勁,雖然光電設施防風係數最高可承受每秒61.2公尺,但面對如2016年尼伯特颱風每秒71.3公尺的風速,難保不會造成嚴重傷害;統計20年來入侵台東的颱風共計42個,平均每年2.1個,誰都無法保證風災來襲光電能平安無事;其次則是後續廢棄處理問題,光電材料就是帶有毒性的矽晶片及高成本的玻璃,縣府該如何善後處理,含糊帶過匪夷所思。

饒慶鈴表示,部落和拉罕的聲音縣府都聽到了,議員的建議縣府也絕對尊重;針對知本光電開發案,縣府除考量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的權益,也通盤考量台東整體發展的願景,會廣納各方意見,對於環境、生態及安全均會以負責任的態度來處置,也會將問題向中央反映,商請協助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