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食安條例增修萊豬罰則 議會今三讀通過

台北市議會今審議國民黨團提出的「台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修正案,民進黨議員王閔生提出修正動議,與國民黨議員游淑慧、王欣儀等互嗆。(記者鄭名翔攝)

台北市議會今審議國民黨團提出的「台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修正案,民進黨議員王閔生提出修正動議,與國民黨議員游淑慧、王欣儀等互嗆。(記者鄭名翔攝)

2020/11/04 16:36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議會今審議國民黨團提出的「台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修正案,民進黨團雖提修正動議,要求擴大納入全部肉品,但遭否決,在藍綠議員互嗆聲中,原案逕付表決,在國民黨團動員下,終以34人贊成、11人反對,三讀通過增訂販售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罰則,將由台北市政府送行政院核定。

中央明年開放萊豬進口,北市議會國民黨團提案修正台北食安條例第9條之一,針對「本市販售之豬肉及其他相關產製品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增訂罰則,違者可處6萬至10萬元,上週因二讀會額數不足流會,今日國民黨團發出動員令要以人數優勢通過此案。

民進黨團幹事長王閔生臨時提出修正動議,要求將「本市販售之『豬肉』及其他相關產製品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改為「肉品」,但國民黨議員王欣儀等人指,修正案增訂罰則對應的是現行食安條例第9條之一,民進黨所提動議無對應法條,根本無法成立。

議長陳錦祥決議,現場表決民進黨提出的修正動議,最終以贊成13人、反對21人、棄權13人予以否決。

大會二讀表決國民黨團的食安條例修正案,終以34人贊成、11人反對,議長敲槌宣布修正案三讀通過;因增列罰則,後續還將由北市府送行政院核定。

王閔生認為,若真為市民食品安全著想,應要求所有肉品不得檢出,但卻被國民黨杯葛否決,質疑2012年馬英九政府開放含瘦肉精牛肉進口,現在國人每年約吃掉3公斤美萊牛,反問為何美牛、美豬不一併規範,「難道不能吃瘦肉精豬肉,就能吃瘦肉精牛肉?」,痛批國民黨政治操作。

國民黨團總召陳重文反轟,表決針對罰則修正而非條文內容,民進黨未依正常程序提案,根本是「竹蒿湊菜刀(台語,意為胡亂拼湊)」,強調國民黨及無黨議員為市民健康把關,民進黨中央至地方對萊豬開放作為及態度不明,才是真正政治操作,後續條例送中央若遭駁回,已著手準備釋憲。

北市議會改革政團總召林亮君指,國民黨團的提案出於政治操作,市法規不該倉促修改,應回歸肉類食品安全如何管理進行討論,因此予以反對。

在國民黨團動員下,終以34人贊成、11人反對,北市議會今三讀通過「台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修正案,增訂販售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罰則。(記者鄭名翔攝)

在國民黨團動員下,終以34人贊成、11人反對,北市議會今三讀通過「台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修正案,增訂販售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罰則。(記者鄭名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