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轉會公布「青谷專案」 少女陳菊一度兔脫警總追捕

促轉會今日公布台灣省政府警務處檔案中「青谷專案」案情,首度曝光監察院長陳菊在戒嚴時期被監控追捕的過程,少女陳菊曾經一度「兔脫」警總追蹤。(翻攝促轉會臉書)

促轉會今日公布台灣省政府警務處檔案中「青谷專案」案情,首度曝光監察院長陳菊在戒嚴時期被監控追捕的過程,少女陳菊曾經一度「兔脫」警總追蹤。(翻攝促轉會臉書)

2020/11/03 21:29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促轉會將於11月11日舉行的「政治檔案徵集與研究初探發表會」,今日公布台灣省政府警務處檔案中「青谷專案」案情,首度曝光現任監察院長陳菊在戒嚴時期被監控追捕的過程,少女陳菊曾經一度「兔脫」警總追蹤,警備總部還因此成立「青谷專案」。

促轉會表示,1978年6月16日零時15分,台北市警員以戶口臨檢的名義,進入「偏激份子」陳菊位於青田街的住所後,在她臥房書桌下發現一個可疑的塑膠袋,要求陳菊攜至客廳自行打開受檢。

根據大安分局上呈警政署的「國內安全情報調查報告 」,陳菊當時情態激動,不願打開受檢,經警員「曉以利害」後,方自行打開,而警方也發現整袋都是「不妥文件」,於是聯絡警總保安處請發搜索票,詳細點檢辦理查扣手續,執行工作至清晨5時20分結束。

促轉會指出,陳菊當時29歲,因為曾擔任郭雨新的秘書,成為情治機關的目標。在警政署的檔案中,即有陳菊的專卷,她與雷震接觸的紀錄,也在其中。

而6月16日這天,警方所搜獲的「不妥文件」,除了與國內外黨外人士通信原件及底稿文件外,最重要的是雷震手稿。情治機關在半夜臨檢就是為了這批文件。

促轉會提及,警總早在5月12日便獲知陳菊寓所藏有雷震手稿的情報,由於這千餘頁、40萬字稿件,「內容多係詆毀國家元首及政府,有印書出版模樣」,警總故於5月16日發函向國安局報告。

在6月中會議中,當局決議搜索陳菊住所,並對台北市警局分派任務,由其假借「戶口臨檢」名義進入搜索。在軍事檢察官指示下,遭扣押的雷震手稿、臨檢切結書、6頁扣押筆錄、1份談話筆錄皆送至保安處,但相關文件也影印副本留存警政署。

促轉會表示,因此,可從警政署檔案中看到留有陳菊簽名的切結書文字:「茲有 貴局官警會同地方里鄰長於本6月16日零時30分前來本宅檢查戶口時,態度和藹、禮貌周到,並無騷擾情事,亦無任何財物損失及不法行為是實。」

促轉會指出,接受一整夜的搜索與調查後的陳菊,於16日上午7時離家。無法掌握陳菊行蹤的情治機關,一方面向總統蔣經國提出搜查經過、偵辦方向等報告,副本送國民黨秘書長張寶樹、國防部部長高魁元。

另一方面,因警總實施跟蹤被陳女「兔脫」,而成立「青谷專案」普遍密查,至6月23日下午由警總彰化調查站會同彰化縣警察局保防室將陳菊約談到案,經過數日偵訊,陳菊於7月6日因父親作保得以保釋,及至24日才真正獲釋,但情治機關對於陳菊的監控仍然持續著,而「青谷專案」便成為陳菊因美麗島事件入獄前的重要基礎資料。

促轉會強調,這批前台灣省政府警務處檔案中,可呈現包括地方警察局、調查局、警總,乃至國安局協力運作,「青谷專案」即為其中之一,尤其警總如何立案、辦案的過程,因為警總早已解散,多年來外界多得藉由警總與其他機關來往而留存的檔案片段,才能夠加以拼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