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學者:川普連任對台灣有利 不像拜登採「戰略模糊」態度

美國總統大選投票在即,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的競選結果將牽動美中台關係。(路透檔案照)

美國總統大選投票在即,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的競選結果將牽動美中台關係。(路透檔案照)

2020/11/03 14:36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大選投票在即,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的競選結果將牽動美中台關係。台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接受本報訪問表示,川普政府官員對台非常友好,若川普連任成功,國務卿龐皮歐等官員會繼續扮演非常重要角色,對台灣而言是有利的,美國政府會更堅定對台灣的安全承諾,而不像拜登採取「戰略模糊」態度。

陳世民談及,川普政府有一批對台灣非常友好的官員,抱持對中國相當強硬態度,龐皮歐多次提及中共政權對全球帶來嚴重威脅,甚至是比冷戰時期蘇聯的威脅更大,中共對民主自由價值體系構成很大挑戰,近期龐皮歐接連訪問全球多個國家,美國希望串連享有民主自由價值國家共同對抗中共。

陳世民指出,川普政府官員及龐皮歐有強力的反中立場,不可能容許民主自由台灣,被中共獨裁專制政權用武力統一併吞,川普如果連任的話,這些官員會繼續在政府扮演非常重要角色,對台灣而言當然是有利的,美國會更堅定對台灣的安全承諾,而不是像拜登採取「戰略模糊」的態度。

陳世民分析,美國對台政策最近1、2年戰略越來越清晰,尤其是國防安全面向,最新傳出將出售給台灣MQ-9無人機,顯見對台灣安全的承諾更加清晰,對台灣是非常有利發展,若連任美國友台政策會持續下去。

不過,陳世民提醒,另一個觀察面向是川普本人,畢竟美國外交政策最關鍵因素還是美國總統,最大外交權力握在總統手中,回顧過去這幾個月都是龐皮歐發表反中言論,批判中國共產黨力道是相當強硬,美國部會今年陸續發表4篇反共聲明,川普在選舉場合當然也會罵中國,但沒像龐皮歐那樣堅持反共立場。

陳世民提及,不可否認川普就是一個商人,是以美國利益為優先,是一個不按牌理出牌的美國政治菁英。川普在2016年就任總統之前,從未擔任過政府職務,不像過去堅持自由民主的華盛頓菁英,川普對於民主自由價值持怎樣態度值得觀察。

回顧川普過去3、4年處理事情,有媒體問川普是否會承認敗選結果,川普表明要再看看,川普是美國選舉史上第一位說不一定會承認選舉結果的候選人,川普是否完全接受民主自由價值,這是一個問題。

他並舉例,2018年《華盛頓郵報》沙烏地阿拉伯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在駐土耳其伊斯坦堡領事館遇害,許多證據都指向沙國王儲要負很大責任,屍體被融化到現在還找不到,但是到目前為止,川普政府態度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陳世民表示,川普與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頗有私交,對俄國常有友好言論,從未對2017年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表現任何態度,而且川普政府還是有史以來,第一個禁止美國主流媒體進入白宮訪問,曾經有一段時間《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媒體無法進入採訪,與川普關係不好的就被禁止,本質上還是個商人。

他提醒,如果台灣的自由民主價值不被美國視為是一種利益的時候,川普總統在台灣受到中國攻擊時,會為了願意保護台灣的民主自由付出多大代價?川普不像小布希、歐巴馬、拜登一樣,不是堅持民主自由的華盛頓菁英,川普過去曾主張美國要退出北約,川普在前4年為了連任,願意聽共和黨幕僚意見,連任後沒有選舉壓力,將無法預料川普會做出什麼事,這是台灣須考量的層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